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栏目列表
行政执法事前公开
行政执法事后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发布时间:2021-12-14 14:34:16  浏览次数:
 
廊坊市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农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规范农业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河北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和《农业农村部农业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办法》,结合农业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行政执法公示是指通过一定载体和方式,公示区农业局的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结果、监督方式、救济途径等行政执法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救济权、监督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第三条  按照《廊坊市广阳区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广阳农业农村局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4类行政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第四条  行政执法公示应坚持公平、公正、合法、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
 
  •  公示内容
  •  事前公示内容
第五条  农业行政执法事前公示的内容:
(一)执法主体。公示广阳区农业农村局内设执法科(室、站)的职责分工、管辖范围、执法区域以及所属执法人员的姓名、职务、执法证号和执法范围等;
(二)执法依据。逐项公示广阳区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农业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
(三)执法权限。公示广阳区农业农村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职权范围;
(四)执法程序。公示广阳区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的具体程序,包括方式、步骤、时限和顺序,逐项制定行政执法流程图;
(五)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公示广阳区农业农村局《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抽查比例、抽查频次等内容;
(六)救济方式。公示管理相对人依法享有的听证权、陈述权、申辩权和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等法定权利和救济渠道;
(七)监督举报。公开广阳区农业农村局监督举报电话,及时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的举报。
第二节  事中公示内容
第六条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告知送达等活动时,要佩戴或出示执法证件,出具执法文书,告知行政相对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并做好说明解释工作,按照规定着制式服装,佩戴执法标志。
第三节  事后公开内容
    第七条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事后公开内容包括:
(一)行政许可。包括许可单位名称、许可类别、许可项目、许可时间、有限期限等;
(二)行政处罚。包括行政处罚决定书案号;案件名称;被处罚的自然人姓名,被处罚的企业或其他组织的名称和组织机构代码、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姓名;主要违法事实;行政处罚的种类和依据;行政处罚的履行方式和期限;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执法机关名称和日期。
(三)行政强制。行政强制的措施、执行方式、执行结果、查封扣押清单等;
(四)行政检查。行政检查对象,检查依据、检查方式、检查时间、检查事项、检查内容、存在问题以及整改情况。
第八条  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可能妨害正常执法活动的相关信息不予公开。
因前款规定的理由决定不予公开相关信息的,各行政执法部门应当书面说明理由报局领导批准。
法律、法规、规章对行政执法决定(结果)公开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 公示载体
第九条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相关内容公示载体为广阳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事前、事中、事后公开的内容。
  • 公示程序
  •  事前公开程序
第十条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各类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执法服务指南以及新颁布、修订、废止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通过广阳区政府门户网站具体公示,程序如下:
(一)局属相关科(室、站)按照《廊坊市广阳区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编制工作指南》的通知,和《廊坊市广阳区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实施方案》,确定的工作分工,准确梳理广阳区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的职责、权限、依据、程序等事前公开的内容,交监管办审核汇总,报区司法局审核后公开。
(二)局属相关科(室、站)按照《河北省市场主体行政审批后续监管清单》,对承担的监管职能认真梳理,制定《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主体、依据、抽查内容、抽查的比例和频次,交监管办审核汇总,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办审核后公示。
(三)局属相关科(室、站)编制各类行政执法流程图和服务指南,进一步明确具体操作流程和行政执法事项名称、依据、受理机构、审批机构、许可条件、优惠政策、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监督方式、责任追究、救济渠道、办公时间、办公地址、办公电话等内容,经主管领导审核,监管办汇总,报区司法局审核后公示。
(四)监管办负责公示广阳区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人员清单,实现农业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公开透明,网上可查,随时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五)新公布、修订、废止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或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引起广阳区农业农村局执法公示内容发生变化的,行政执法部门应当自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生效、废止或者部门机构职能调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及时调整更新相关公示内容。
第二节  事后公开程序
第十一条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事后公开程序包括:
(一)公开时限。(1)广阳区农业农村局各类行政执法决定和结果,由承办科(室、站)在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7个工作日之内公开;(2)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推广“双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对抽查结果正常的市场主体,自抽查结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由局主要负责人批准后向社会公示;(3)对抽查结果有问题的市场主体,区分情况依法做出处理并向社会公示;
(二)公开期限。广阳区农业农村局各类行政执法结果信息在互联网上公开满5年或者行政相对人是自然人的公开满2年,经公示机构主要负责人审核批准后,及时从公示载体上撤下。已经公开的原行政处罚决定被依法撤销、确认违法或者要求重新作出的,及时撤下公开的原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并作出必要的说明。
第三节  公示机制
第十二条  局属相关科(室、站)要明确一名熟悉业务的人员作为联络员负责收集、整理、传递本科(室、站)的行政执法信息,办公室、监管办各确定一名信息员负责梳理、汇总、传递、发布和更新工作。
第十三条  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反映公示的农业行政执法不准确的,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调查核实后,以正当的方式澄清,及时更正,并认真分析错误产生的原因,倒查责任。
  • 监督检查
    第十四条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加强对农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将督察检查情况纳入依法行政考核的主要内容。
第十五条  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各相关科(室、站)不按要求报送、选择性报送,或不及时公示、选择性公示、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及时整改;情节严重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第十六条  本制度自2020年2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