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
栏目列表
我区动态
部门动态
乡镇动态
街道动态
广阳区医疗保障局凝聚合力五措并举助推医保扶贫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9-08-09 10:24:25  浏览次数: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广阳区医疗保障局自年初成立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按照全市、全区精准扶贫工作的总体要求,高度重视医保扶贫工作,将此项工作列入全年工作重点,坚持目标标准,落实精准要求,真学真干、真查真改,举全局之力扎实推进医保精准扶贫。 
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区医保局成立了医保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21人的医保扶贫工作专班。年初制定了工作计划,并建立了医保扶贫政策落实工作台账,细化了任务清单,分成8个责任小组扎扎实实做好医保扶贫工作。坚持从严从实作风,注重激发内生动力,凝聚起打赢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加强队伍管理,开展培训学习。区医保局坚持政治站位,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将作风建设贯穿医疗保障扶贫全过程,专人负责督导检查。根据省、市、区安排部署,我局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医保扶贫重点工作方面的形式主义展开了自查,同时,加强了医保扶贫政策的培训,截至目前,共组织培训学习8次,通过学习,使医保扶贫队伍凝聚了思想共识,汇聚了强大力量,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
加强基金监管,开展监督稽核。2019年区医保局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建立了区域内医疗机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结算信息月台账及稽核月台账,认真审核每一份医疗费用,查看每一张结算票据,不断深入定点医疗机构监督政策宣传及“一站式”结算执行情况,并将对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行为监督稽核作为常态化工作,持之以恒,严防医保扶贫出现过度医疗、过度保障现象,确保基金安全。
加强政策宣传,开展入户走访。区医保局充分利用区、乡、村三级平台,将脱贫攻坚政策宣传融入经办服务之中,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由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进行政策宣传、告知待遇享受情况、及时了解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状况、慢病情况、就医报销方面遇到的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截至目前,我局已开展了四轮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走访工作,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待遇享受告知书、明白卡共216份,指导5名建档立卡慢性病人准备申报材料,并提请专家鉴定,办理了门诊特殊疾病专用证,及时享受了医保待遇。
加强问题整改,开展全面排查。区医保局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问题整改,对照医保扶贫任务要求,全面梳理、建立台账、分类整改、举一反三排查、逐一整改到位,做到各项整改任务清底见零,并以问题整改为契机,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医保扶贫工作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共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未解决问题大排查及专项问题整改排查7次,涉改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截至目前,广阳区8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费用全部由政府财政资助;已有3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门诊特殊疾病鉴定享受门特待遇;全面落实了建档立卡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救助补充保险“四重保障”政策,并执行“一站式”报销;共有365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医疗保障待遇,医疗总费用22.42万元,符合基本医疗总费用20.34万元,四重保障待遇支出21.68万元,个人支付0.74万元,待遇支付比例平均达到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