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
栏目列表
国务要闻
工作动态
省内要闻
本市要闻
一季度冀北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7% 发布时间:2023-04-28 09:59:58  浏览次数:

(记者蔡建刚 通讯员李慧 丁健民 岳昊 高迪)用电量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充分利用电力大数据覆盖范围广、价值密度高、实时准确性强的特点,编制《电力看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冀北篇章开局情况分析报告》,从电量视角透视一季度冀北地区经济开局起步情况,用电力数据勾勒出了一份体现特色场景的“经济产业晴雨表”。

报告显示,一季度,冀北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7%,增速较上年四季度大幅回升12.6个百分点,特别是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1%,增速较上年四季度大幅回升11.7个百分点,充换电服务业、电动重卡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380.6%、448.7%。

“我们主要从政府部门的需求点和关注点切入,用电力数据反映政策落地情况。”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数字化部数据应用处处长王骏介绍。

报告编制期间,国网冀北电力数字化部、发展部和经研院组成的项目团队筛选出了涵盖630个行业类别和156万户用户,对相应行业、用户标签化后赋权、重组、聚合,以电力视角透视剖析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在冀北地区的开局起步情况。

“为实现动态监测场景落地情况,消除供售不同期影响,这次分析专门使用了‘网上电网’日维度的电量数据。”发展部统计处处长赵骞介绍。

分析表明,唐山“港口流量”正变成“经济增量”,张家口冰雪“冷资源”持续释放“热效应”,秦皇岛旅游产业从“一季观光”加快转向“四季康养”,承德绿色产业“蓄”力新型能源强省建设,廊坊“背靠京津、面向雄安”的区位优势正转化为现代商贸物流发展先机,五地市特色篇章有力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落地见效。

“对于未来的经济回升态势,我们进一步分析了行业企业的复苏节奏差异,助力政府科学决策。” 经研院规划评审中心副主任岳云力介绍。

为用好用透电力大数据的“显微镜”效用,国网冀北电力持续提升软实力,助力政府部门精准制定和调整产业发展政策,形成多项成果,创建了冀北特色“电力看经济”服务品牌。

下一步,国网冀北电力将常态化开展地区经济发展新动能、产业转型新动向滚动研判,全力以赴保供电、保安全、保稳定、保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在冀北展现美好图景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