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我区动态 >
栏目列表
我区动态
部门动态
乡镇动态
街道动态
广阳区全力打好医保工作“收官战” 发布时间:2019-12-26 15:09:20  浏览次数:

近日,广阳区对照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倒排时间,突出重点,加快工作节奏,聚焦四个方面,全力打好医保工作“收官战”。

聚焦医保征缴,推动全民参保。广阳区把2020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每日关注征缴进度,召开工作推进会,多举措推动全民参保。通过大范围印发公告、印制“致全区参保居民的一封信”等方式营造氛围;开展12次医保政策进社区、进村街活动,现场指导缴费,努力提高居民参保意识;建立了区、乡镇村街、街道社区征缴三级工作网络,有针对性的对未缴费人员进行督导,形成了“乡村网格化”征缴模式。

聚焦医保基金监管,守好群众的“救命钱”。广阳区将“打击欺诈骗保、规范行业行为、维护基金安全”作为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先后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亮剑行动、卫生院专项治理行动、大额票据专项清理、诊疗项目专项清理等8次专项检查,并以此为契机对定点医药机构展开专项及日常检查,实现了对医药机构检查覆盖率100%。为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在全区范围内对医药机构进行集中整治,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百日攻坚”行动以及14家有住院资格的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整治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共对医药机构违规行为整改109家、暂停定点服务44家、解除服务协议3家,医药机构的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医保基金得到了有效保障。

聚焦医保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广阳区始终将医保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开展了本年度第六轮入村随访,同时督导乡村一体化村卫生室门诊统筹启动工作。对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全面检查,对医务人员医保扶贫政策进行现场测试,重点查看医疗机构的政策宣传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报销结算的落实情况。目前,广阳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已脱贫)36户83人已全部由政府资助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落实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政策,实现了“一站式”直接结算,各项医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聚焦医保服务,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广阳区着力打造窗口建设,医保服务大厅进行“一站式”服务标准建设,优化服务环境,窗口服务人员实行首问负责制,并做到“三声、四到、五心”,使参保人员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同时,积极推动异地就医网上备案工作,医保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医疗机构、社区、乡镇、村街,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并通过报纸、业务窗口PPT展示、微信公众号多渠道宣传网上转诊转院、异地就医网上备案等政策。自10月底至目前,广阳区职工、居民异地就医网上备案率由38.89%提高至77.24%,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同时,创新工作思路,打破传统的医保工作理念,将医保服务从机关大厅延伸到乡镇村街、街道居委会、人员密集处,通过主动走出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组建了政策宣传服务队,围绕医疗保障政策、参保办法、缴费标准、转诊就医、待遇享受、结算流程等内容开展“医保服务零距离 政策宣传到身边”系列活动,目前,在辖区乡镇、街道办已开展了共30余次进村街、进社区的志愿者宣传服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解答问题47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