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我区动态 >
栏目列表
我区动态
部门动态
乡镇动态
街道动态
广阳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大做强现代农业 发布时间:2019-08-23 09:36:20  浏览次数:

近日,走进广阳区九州镇奶字房村,道路两旁郁郁葱葱,果蔬鲜美的采摘大棚里,散发着扑鼻香气,吸引了来自京津冀地区的众多游客。“平常上班没有时间,这儿离北京挺近的,周末正好带孩子过来玩儿。”来自北京的张女士说。孩子们在一旁玩耍,大人们为自己的采摘成果拍照留念。这一处处乡村美景映衬了乡村振兴的新气象。

行走在初秋时节的广阳,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村庄美、产业强、村民富、乡风好、管理精,一幅美丽画卷尽情铺展在希望的田野上,迸发着勤劳奋斗奔小康的激情。

2019年,广阳区落实“五级书记”负责制,确保区、乡、村三级书记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狠抓乡村振兴提升,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走符合广阳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

今年以来,广阳区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做大做强现代农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根据近邻京津市场的良好区位和水缺地贵的实际情况,大力发展城郊都市型农业,着力抓好设施蔬菜、健康畜牧、生态林果等特色产业,培育打造本地农业品牌,打入京津、抢占市场。同时,壮大农业园区,把现代农业园区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平台和载体。做强长征现代农业创意产业园,壮大润宝、庄络等农业园区,注重挖掘园区观光、休闲、旅游、采摘等农业延伸功能。以金丰、长征现代农业园区为示范,提档升级一批休闲观光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南汉宫廷忆述小镇为核心区域,打造广阳乡村振兴示范区。

在广阳区九州镇南汉村,一座仿清代古建牌坊矗立村口,“中国·南汉宫廷忆述小镇”几个字格外醒目。干净整洁的道路贯通整个村街,一排排统一风格的仿古建筑引人瞩目,文化墙上绘制了历史文化传说和民间故事,健身园、游乐场、休闲凉亭散落分布。“这些年,我们村民无论是住房条件、经济收入,还是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说起乡村的变化,朴实的村民脸上露出了惬意的笑容。

为塑造美丽宜居乡村风貌,广阳区以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以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为主攻方向,提升绿色生态环境水平。聚焦厕所革命,消盲区、除白点,提标准、上档次,努力实现“全域覆盖、连片示范、提升水平、打造精品”的工作目标。加强城乡环卫一体化,持续开展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以整治村庄主要出入口、公共活动场所、公用水塘、制高点等环境面貌为突破口,狠抓房前屋后、河沟池塘等地方的环境卫生治理,消灭卫生死角。因地制宜建设庭院式人工微型湿地和小型污水处理站,实现生活污水不出户、不上道、不直排。依托新能源开发,探索人畜粪便、秸秆、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

今年农历“七夕”,九州镇南汉村小广场上彩扇红绸舞蹁跹,锣鼓声唢呐声此起彼伏,展现出一幅热闹的“七夕”民俗画卷。此次以‘七夕’话民俗,跳起幸福舞”为主题的民俗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村民驻足观看。

广阳区以大力丰富农村文化为着力点,提升乡风文明水平,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利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重要传统节日和国庆节等重要法定节日,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组织辖区村街开展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节日民俗活动、文化娱乐活动和经典诵读活动1370余场次。广泛开展文明乡风建设,通过建立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引导农民群众移风易俗,改变婚丧大操大办的不良习俗,反对封建迷信,远离黄赌毒,消除邻里矛盾,自觉弘扬勤劳节俭、诚信谦和、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秩序和健康的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