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街道动态 >
栏目列表
我区动态
部门动态
乡镇动态
街道动态
新源道紫金华府社区:古法制香遗韵相承 剪纸祈福新岁共启 发布时间:2024-02-02 10:02:28  浏览次数: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自信。1月31日,紫金华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古法制香遗韵相承 剪纸祈福新岁共启”新春活动,让社区居民传承匠人精神与古人智慧,锻炼居民动手能力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袅袅幽香中,老师从香的悠久历史、发展史、香料的介绍以及作用等方面娓娓道来,香饰品、香膏、燕居焚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香文化始终占据着重要的一席之地。老师为大家介绍制香的常用工具、制香的步骤,香料的分类及制作方法,带领大家制作香牌,先混合香粉,中药的香泥散发出沁人心脾的香气,大家把调制好的香泥放在手中慢慢揉搓、反复碾压,使香泥变得紧实。再将香泥填入自己喜欢的模具中,压实,轻轻让香泥脱落,放在盒子中等待风干,一个个芬芳浓郁、古色古香的香牌就制作完成了。随后,老师开始介绍剪纸的发展历史和象征意义,接着由剪“福”字开始进入今天的学习,老师从折叠到剪法,一步一步进行细致地讲授,居民们一步一步跟着学习,在大家的热情创作下,很快一个个窗花出炉了,活灵活现,喜庆生动。
 
本次活动,有效促进社区居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增强了居民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和认同感。让社区居民在实践中体验非遗传承、在学习中解码古法制香文化和剪纸文化,在手工制作中感受古人智慧与匠心精神。下一步,紫金华府社区将以更活泼的形式为传统文化赋能,让传统文化“动”起来、具像起来,建设更富魅力、更具吸引力的幸福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