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街道动态 >
栏目列表
我区动态
部门动态
乡镇动态
街道动态
新开路街办处康乐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2021-07-21 15:12:22  浏览次数:

为把社区管理和服务群众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居民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廊坊市广阳区新开路街道办康乐社区党支部紧紧围绕“群众需求在哪里,党员身影就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应跟进到哪里”的工作思路,坚持统筹协调、企校联动、共建共享,使党建工作融入社区各项服务,多措并举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

织就“一张网” 居民有事早知道

康乐社区依托“街道—社区—基础网格”三级网格治理体系,利用网格化治理模式不断深入和细化社区工作,将社区的“前哨”建在楼栋上,设在居民中间,积极建成全覆盖、无盲区的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网络,推动社会管理与服务大联动。

发挥单元长、楼门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势。康乐社区鼓励大家访邻居、拉家常,激发“群众工作者”的敏锐性,及时发现社区中空巢老人需要帮扶、危重病老人紧急救助等问题。安排由社区工作者、退休党员干部、社区民警、志愿者、物业管理人员等群体组成的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实现党建工作与社区治理的同频共振、互促双赢。

创建“一个岗” 居民困难来帮忙

今年1月,康乐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婷立足工作实际,开展创新性实践,成立了“党员先锋服务岗”,有效凝聚各类组织、各个群体和各种资源,通过“志愿服务+低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高效快捷地解决社区存在的问题。

除大学生志愿者外,党员先锋服务岗还包括电力、水暖等爱心企业,参与辖区共驻共建的卫生服务中心等部门工作人员。在社区服务大厅设立服务窗口,工作日由大学生志愿者值岗,主要解决孤寡老人帮扶、基本业务“托办”、快递代收、物件临时寄存等服务;周末由共驻共建企业员工轮班值守,他们以精湛的技艺以及良好的服务态度为居民提供家电维修、上门义诊、免费理发等服务。社区还组建了一支由15位私家车司机组成的雷锋车队,由社区党支部统一调度,专为空巢老人解决出行不便、打车难的问题。

凝聚“一颗心” 居民生活有滋味

康乐社区充分发挥共驻共建的优势,一方面与管道局康乐花园项目部通过油地共建机制,协调物业经警办公楼,建设总面积近千平方米的康乐社区养老服务驿站,集居家养老、康复理疗、日间照料、家庭医生及营养配餐五位一体,为居民提供服务。另一方面,与管道局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召开党建联系会,促进相互间资源共享,完善阵地建设,打造占地2700平方米的离退处老年活动中心。设置了综合文化中心、休闲健身区、图书阅览室、民主议事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多功能区域,通过优化服务、开展活动等方式,有效充实了老年居民的精神世界。

在此基础上,社区通过组织与组织共建、组织与居民守护、居民与居民互助,让居民自发热爱社区、守护社区、建设社区,邻里关系由“陌邻”变“乡亲”,营造了“温馨友爱一家人,互帮互助见真心”的良好生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