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街道动态 >
栏目列表
我区动态
部门动态
乡镇动态
街道动态
新源道创新“四步走”在小楼栋筑牢党建大阵地 发布时间:2020-03-04 14:29:57  浏览次数:
一、统筹党员力量,科学整合队伍
 
我街道秉承“简便、长效、务实、管用”原则,主要从社区党员、在职党员、社区文化队伍、社区居民志愿者中选拔楼门长。目前共选配楼长272名,其中:党员165名,在职兼任170名。单元长875名,其中:党员470名,在职兼任592名。在志愿云平台录入楼长、单元长共612名。
 
二、依托线上平台,加强社区党建
 
党建最重要的支撑力量在基层,依托新源红驿站网格化治理云平台,将楼门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党员融在网格中,工作落在网格里。现已覆盖我辖区50个小区,组建37支楼门党小组。将社区报到党员、区直单位党员干部纳入楼门党小组的管理范畴,充分发挥他们在社区治理中的主力军作用,带动并激发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内生动力。楼门党小组建设由“空对空”变成了“实打实”,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辐射到社区、辐射到居民。
 
三、完善运行机制,加强制度支撑
 
根据我区《关于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加强社区楼门长建设的实施意见》,并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了《楼门长管理办法及运行机制(试行)》,为积极引导广大居民群众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切实发挥居民小区楼门长作用,加强社区基层工作队伍建设,提高社区群防群治水平提供制度支撑。
 
四、组织系统培训,增强核心能力
 
积极与区民政部门沟通,制定楼门志愿者培训计划,选聘专业人员,采取集中授课、分享交流、参观学习等多种培训形式,就楼门志愿者的工作范畴、需要具备的沟通协调等核心能力、消防安全等必备知识、各地优秀的楼门长工作经典案例等方面定期进行系统性培训。借此,使楼门长深入了解担负的职责,能够更好的与居民沟通,从而更好的服务居民,努力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