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街道动态 >
栏目列表
我区动态
部门动态
乡镇动态
街道动态
非遗进社区文化有传承五谷杂粮画出新年心愿 发布时间:2019-01-02 10:44:54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30日,“非遗进社区 文化有传承”第五期在新星里社区活动中心举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五谷粮食画制作技艺传承人刘永山与社区居民共同制作五谷粮食画,将新年的美好愿望融入其中。
     据介绍,安次区团结村五谷粮食画起于清朝末年间的陈金波,近年来经农民画家刘永山的开发推动,又重新焕发出它的独特艺术魅力和勃勃生机,经过其大胆革新,团结村五谷粮画除具有五谷粮画共有的特点外,也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他吸取了国画、书法、书画章法、浮雕、装饰、装裱等艺术的传统工艺特点,并逐步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这些普通的植物种子要经过严格的剔选、脱水、干燥及化学涂膜等防腐保鲜程序后,按照种子的自然色彩与光泽、质感与颗粒大小,以国画线条勾勒和油画色彩堆积的手法,才能粘着成画,很有技术含量。”上午10时许,非遗课堂正式开始。课堂上刘永山对五谷粮食画的起源、流传以及制作步骤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学生们认真听,仔细记。讲解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迫不及待地拆开包装、拿出道具、打开胶水,跃跃欲试。在1个半小时的课程中,十足挑战了孩子们的耐性,他们也都感受到了,粮食画制作的艰辛。
刘永山表示,活动目的是让大家更多地了解了种子,并发挥自己的创意,制作出美丽的五谷粮食画,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发现和创造出美,还提高了大家的动手能力,使他们学到这门传统技艺。     
此次活动由廊坊市广阳区委宣传部、广阳区文明办主办,广阳区爱民东道街道办事处新星里居委会、廊坊市碧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本次“非遗进社区文化有传承”活动精心策划了传统手工艺类、传统戏曲类、传统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
  “非遗进社区 文化有传承”活动是广阳区委宣传部常设性、不定期的文化活动品牌,也是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廊坊社区居民展示才艺和精神面貌的大舞台。通过实施“精品文化社区”提升工程,建设精品文化社区,打造“非遗文化社区—爱民东道新星里社区”。以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点,围绕"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主题,发挥各类学校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和传承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廊坊优秀传统文化在的社区的普及和传承,让社区居民主动传承和弘扬廊坊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