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
栏目列表
我区动态
部门动态
乡镇动态
街道动态
区司法局:三个环节拉近法制审理在审计项目中的监督把控 发布时间:2022-09-02 09:26:47  浏览次数:
法制审理(以下简称“审理”)是审计工作必不可少的环节,对进一步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强化依法依规审计、防范潜在审计风险有着重要作用。审计组长是审计项目质量的把控者,而审理是审计项目质量的审定者。笔者认为审理通过在审计项目计划制定环节的科学规划、项目实施环节的过程把控、项目最终审理环节的兜底保障三个环节做足文章,将审理工作由事后审理转为过程审理,既能有效的提升审理工作的效率,又能充分地发挥审理对审计项目全过程的监督把控、质量提升。
 
一、审计项目计划制定环节的科学规划。在制定年度审计计划时,审理结合审计职责和审计管辖范围,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划定审计项目的重点及方向,有效提升审计全覆盖的科学规划,确保项目编订的规范合理,审计内容、审计力量、审理力量的高效统筹。
 
二、审计项目实施环节的过程把控。紧扣实施环节,审理贯穿审计实施全过程,对审计组的审前培训、进点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业务会议等关键环节进行过程参与并实时监控,既可避免后期审理只对项目资料书面审查的单一性,又能确保审计执法程序、项目过程的提质增效。
 
三、审理环节的兜底保障。审理结合前期各项重点环节的参与过程,在全方位掌握审计项目整体概况、认定审计组既有的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最终对项目档案资料进行查漏补缺,尽可能扩大审计成果,既提升了审理工作效率,又保障了审计项目的规范管理、质量升级。
 
广阳区审计局 曹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