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
栏目列表
我区动态
部门动态
乡镇动态
街道动态
区审计局精准把握政府投资审计定位切实开展政府投资审计 发布时间:2020-09-03 15:04:19  浏览次数:
区审计局自2017年以来,严格按照全国人大法工委、河北省审计厅出具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若干意见,在政府投资审计项目中克服三种思想,找准定位,精准发力。
一是克服了“包揽一切”的思想。我区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均认为投资审计“无所不能”,所有的项目、程序、环节都必须要审计参与、认定,“包揽一切”。这种思想实际上是对审计全覆盖非常片面的认识。区审计局审计人员摈弃了这种思想,在政府投资审计中依法依规、履行职责,结合自身承受能力,突出重点进行投资审计监督,主动规避投资审计风险。
二是克服“教条主义”思想。201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印发《对地方性法规中以审计结果作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依据有关规定的研究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之后,有些地方审计机关过度理解,过分的教条主义使得投资审计从“包揽一切”变成了“无所适从”。而《意见》中仅是纠正了“地方性法规中直接以审计结果作为竣工结算依据和应当在招标文件中载明或者在合同中约定以审计结果作为竣工结算依据的规定,限制了民事权利,超越了立法权限,应当予以纠正”,并没有限制审计机关对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职能。结合《意见》中明确了审计机关对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职能和按照《廊坊市投资审计工作管理和统筹暂行办法》的要求,区审计局审计人员克服了“教条主义”思想,正确理解、思考投资审计的发展趋势,找准投资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积极向市局上报投资项目,服从市局统筹计划安排,履行法定职责,做到到位不越位。
三是克服以“服务”替代“监督”思想。投资审计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少数人曲解了服务与监督的关系,为了服务而服务,认为审计工作就是要强化服务,弱化监督,审计部门由监督者变成了管理员。在新形势下投资审计工作应该正确处理好“服务”与“监督”的关系,在监督与服务之中,应回归投资审计本源,做好国家重大项目实施的监督者。区审计局审计人员在强化监督的同时,更注重防范审计风险,提升审计质量。在项目开展中,严格程序、健全制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协调沟通、总结提炼、组织管理,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审计队伍。防范风险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升质量。严控审计质量的同时,也切实防范了审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