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
栏目列表
国务要闻
工作动态
省内要闻
本市要闻
我市奋力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12 11:09:10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为新时代新征程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继续坚持以实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为目标,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稳步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创新发展,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成色更足。

深入推行“六个一”安置法,有力推动安置工作高质量发展。2021年以来,我市“六个一”尊崇安置法工作经验被退役军人事务部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推广。今后,将以“六个一”阳光安置法为抓手,严格依法安置,通过实施党政“一把手”抓到底、搞好一个隆重的迎接仪式、上好转业后第一堂思想政治课、开展一次局长送退役军人上岗活动、安排一次退役军人安置回访活动和组织一次退役军人“回家”活动,以“娘家人”式的安置服务,有力推动我市退役军人安置工作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双拥工作有序开展,奋力争创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在7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8次荣获“河北省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的激励下,我市将紧紧围绕“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通过发挥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体作用、完善“政府拥军+社会拥军”的“双轮驱动”模式以及扎实开展军地共建活动等方式,健全双拥服务体系,形成军地协同、部门合力、齐抓共管的生动局面,奋力争创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

扎实做好“六稳”“六保”,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协同发展。我市不断完善退役军人就业需求“三本台账”,通过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举办线下专场招聘会、线上“直播带岗”优秀岗位推荐会及“保姆式”跟踪服务等方式提升退役军人就业服务质量。创新探索“通武廊”就业合作新模式,建立三地人才资源、岗位资源和培训资源储备库,加强“通武廊退役军人招聘直通车”和“通武廊退役军人创业训练营”合作,整合优势资源、促进信息融通、提供精准服务,把异地优势转化为区域优势,以一体化思路促进京津冀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增强军休服务工作保障力度,真正做到军、地、休三满意。我市以落实生活待遇和政治待遇为抓手,切实做好全市1136名军休干部和无军籍职工的服务管理工作,通过不折不扣执行各项政策标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落实军休干部“两个待遇”,确保广大军休干部安度幸福晚年。

持续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营造尊重尊崇浓厚氛围。我市着眼于打通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努力实现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目标。深入推进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着力提升基层退役军人中心(站)服务水平;不断加强对基层优秀退役军人、“兵支书”的推荐和培训力度,引领他们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积极贡献;以“万名老班长工程”为抓手,围绕宣讲国家政策、传承红色基因等10个方面构建“村村有队伍、镇镇有品牌、县县有亮点”的廊坊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格局;积极搞好“四个仪式”,上好“四堂党课”,在全市营造浓厚的拥军荣军氛围。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将充分履职尽责,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健全移交安置、就业创业、军休服务、拥军优抚、褒扬纪念、权益维护、荣誉激励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等工作机制,干出廊坊特色、创出廊坊亮点,为全市广大现役军人安心服役和退役军人更好投入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