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
栏目列表
国务要闻
工作动态
省内要闻
本市要闻
我市组织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2 16:19:15  浏览次数:

12月2日是第十一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交通文明程度,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守护人民群众安全顺畅出行,即日起,市公安局、市文明办、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共青团廊坊市委等部门共同组织举办2022年廊坊市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暨“交通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

活动紧紧围绕“文明守法,平安回家”主题,为市民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弘扬法治交通精神,进一步提升交通参与者守法文明出行意识,全力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深化和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形成人人抵制交通违法、人人践行文明交通、全社会共建共享文明交通环境的良好风尚。

市公安局结合我市道路通行特点和人文特色,制作宣传海报、2023年度台历,撰写印制《致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一封信》等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在市区主要执勤岗点、车驾管业务大厅、事故处理窗口、汽车站、社区等阵地,面向全市交通参与者广泛张贴发放。

活动期间,市公安局将利用微信、抖音、快手等官方新媒体账号,转发公安部交管局、河北省交警总队相关话题推送,发布122主题宣传logo、海报及其他主题宣传内容,制作衍生文创,助力线下宣传活动。市委网信办协调联系本地知名“大V”、名人录制及转发宣传视频,协调关注度高的账号同步发布交通安全宣传内容。市司法局将交通安全与“12·4”国家宪法日、全国“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充分融合,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组织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市文明办统筹安排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利用本单位官方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我市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系列主题活动。

11月30日至12月31日期间,市公安局在“廊坊交警”微信视频号、抖音等视频直播平台滚动展播反映交管部门工作成效的视频、各类交通事故警示案例、警队先进典型等纪录片以及群众普法宣传、提倡文明驾驶、摒弃交通陋习等宣教警示片。市文明办、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局、共青团廊坊市委等部门将在各自责任范围内播放相关视频短片,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全方位扩大宣传效果。

市公安局联合市教育局共同发布《致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信》,开展一次线上联动“云”倡议,同时开展网络“云课堂”活动,录制一堂专门针对学生出行的交通安全主题微课,组织学生通过网课形式观看学习,并将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纳入学年教学计划,全面提高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各学校通过举办演讲比赛、征文比赛、上交通安全课等活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文明出行安全常识等,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未成年人的交通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文明意识。

开发电子问卷,面向社会开辟答题通道,选取1500名满分答题者,通过同城快递形式发放爱心头盔。

依托“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及“两站两员”建设开展“云课堂乡村行”活动,深入全市农村地区,利用农村“大喇叭”播报《致农村村民的一封信》《致农村面包车驾驶人的一封信》及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利用微信群宣传转发122主题宣传、冬季行车安全提示、线上答题送头盔活动等相关信息,鼓励农村地区人群积极参与,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强化宣传实效性,全面提高农村地区人群的交通安全意识,减少农村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及时更新乡村宣传栏、宣传条幅内容,让“文明守法,平安回家”122主题宣传全覆盖。共青团廊坊市委发动大专院校学生和青年志愿者协会(服务队),深入社区、农村开展交通安全宣讲、劝导等专题志愿服务,全力开展好主题活动。

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全市驾校挂牌成立青少年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利用驾校培训场所建设集参观、学习、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青少年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在寓教于乐中培养青少年及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