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广阳概况 > 广阳资讯 >
栏目列表
地理位置
区位优势
历史沿革
行政区划
人文风俗
经济概况
政区图表
通知公告
广阳资讯
乡镇(街办处)
区情简介
廊坊广阳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21-04-28 14:47:07  浏览次数:
近日,走进廊坊市广阳区尖塔镇前王各庄村,只见干净整洁的道路贯通整个村街,两侧的树木舒展着嫩绿的枝丫,村容村貌整洁美丽,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以来,廊坊广阳区立足“大城区、小农村”的区情实际,围绕“全域覆盖、连片示范、提升水平、打造精品”的工作目标,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力跟踪问效等措施,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
 
廊坊广阳区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及13个专项推进组,各乡镇(办事处)、区直有关部门均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构。制定下发《廊坊市广阳区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廊坊市广阳区深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分解和区直部门责任分工》等方案,对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
 
具体工作中,廊坊广阳区全力抓好村容村貌,持续提升村街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水平;建立“113”农村人居环境督查监管体系,查找农村人居环境的短板不足;深入开展“村庄环境攻坚月”“积存垃圾清零”行动,持续保持村镇干净整洁,全面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打造整洁、美丽、宜居新农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廊坊广阳区以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为主攻方向。截至目前,共改造无害化厕所12781座;区管88个村街与第三方运营工作衔接有序,农村生活垃圾达到日产日清;安装污水处理设备2071台,完成26个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76个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有效管控;三年内硬化村街主干道31条,行政村全部完成道路硬化建设任务;安装路灯6274盏,行政村主街巷亮化覆盖率达到100% 。
 
培树典型标杆,抓示范带动。在全面推进各项任务的基础上,廊坊广阳区还重点开展了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包示范村、包示范路制度。由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包所辖区域重点村街和主要路段,在本辖区内树立村庄清洁工作的示范标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乡镇党政其他班子成员各自分包村街和路段,向示范村、示范路看齐,带动所有村街完成“五清三建一改”,形成比学赶超,全域创建的良好氛围,从而达到干净整洁的效果。截至目前,建成了10个示范村,5条示范路。
 
下一步,廊坊广阳区将严格对照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发挥企业家捐资助农作用,持续推进城乡人居环境再提升,全力打造活力广阳、实力广阳、魅力广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