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广阳概况 > 广阳资讯 >
栏目列表
地理位置
区位优势
历史沿革
行政区划
人文风俗
经济概况
政区图表
通知公告
广阳资讯
乡镇(街办处)
区情简介
广阳区“四个一”筑牢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发布时间:2021-08-13 09:21:34  浏览次数:
自廊坊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阳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决策部署,结合区情实际,认真总结经验,强力推进“四个一”工作法,不断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基层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得以有效发挥。
“一份”承诺书,夯实防控责任。全区45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诊所负责人全部签订发热病人规范处置承诺书,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度,把控发热药品销售关卡,压实主体责任,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做到守土有责不动摇、守土担责不含糊、守土尽责不懈怠,确保疫情防控不在任何一个地方留死角、不让任何一个环节出纰漏。
“一张”流程图,明晰工作程序。科学考虑医疗机构就诊体系的复杂性,将扫码、测温等就诊步骤制成简单易懂、图文并茂的流程图,同时派专人根据流程图指导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处置发热病人,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一项”奖罚制度,强化规范管理。遵循“适度奖励、顶格处罚”原则,广阳区对有效登记发热病人信息、规范转运病人至定点发热门诊、规范处置核酸检测呈阳性发热病人的医疗机构分别给予100、500、5000元奖励;如有群众举报医疗机构拒诊或违规收治发热病人,一经查实,罚款5000元。且不定期到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发展问题立即要求停业整改,直至整改完毕。
“一套”包联机制,提升排查效率。建立健全由区卫健局“班子成员+医政科、监督科”和乡镇街道“副科级以上干部+村街社区书记”组成的“双包联”制度,对452家基层医疗机构实行日巡查,对3所区直公立医院、5所乡镇卫生院、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周检查,对辖区所有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实行每月专业化检查全覆盖,织密疫情防控排查网,精准管控疫情传播风险,切实消除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