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广阳概况 > 广阳资讯 >
栏目列表
地理位置
区位优势
历史沿革
行政区划
人文风俗
经济概况
政区图表
通知公告
广阳资讯
乡镇(街办处)
区情简介
广阳区花园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健康 大事一桩 发布时间:2020-12-29 09:28:55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以基层为着力点,借助互联网优势,全力打造覆盖全业务、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1+5+6+N”健康服务模式。广阳区爱民东道街道办事处花园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坚持以“互联网+”精准照护工作主线,夯实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健康宣教、中医中药、应急救援、医养结合“六位一体”健康保障,当好百姓健康“守门人”。

为居民建立档案

近日,春和花园小区居民王先生来到花园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以往,手工登记、出纸质报告、身份确认是体检最繁琐的部分,但这次,通过刷取身份证信息,仅一秒钟王先生的历年体检信息全部显示出来。

花园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内科、儿科、妇科、中医科、急诊科等众多诊室,在满足社区居民基本医疗需求基础上,中心投入大量资金建立“杏林妙手健康体检系统”,改变了以往公卫体检在登记阶段的繁琐情况,这个系统承载着社区8个居委会大部分常住居民历年的体检信息。

在信息化平台支持下,中心结合居民体检信息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慢性病人等人群为重点,为社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截至目前,累计为4万余名居民建立健康档案,规范管理高血压患者3000余人、糖尿病患者1000余人、脑卒中患者400余人。

此外,中心还承担着健康宣教工作,2019年开展各类健康教育讲座60余次,发放健康宣传册1.3万份,为2000余名居民提供个体化健康指导。

健全应急救援保障体系

“我是班里少有的不戴眼镜的学生。”刚刚做完治疗的高三学生曹晰涵告诉记者。

12月13日,在花园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一群孩子正在进行视力矫正治疗。矫正室医生王婷介绍,中心开展的视力矫正治疗效果不错,已有近千名孩子的视力有了改善。

花园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注重中医中药推广治疗,设有推拿、按摩、拔罐、刮痧、经络疏通、针灸、艾灸等常规治疗项目,还有视力矫正、小儿推拿、颈椎腰椎病射频消融术、产后康复等特色专科。

中心还担负着周围社区的应急救援工作。今年3月以来,中心急诊抢救15人,上转病人121人,抢救成功率和上转成功率均为100%。就在不久前,居民黄先生理发时突发心脏病,命悬一线之际,中心派出急诊团队,27分钟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市人民医院、中石油管道局医院、市中医医院、市传染病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与花园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医联体协定,定期为中心提供急救用药和急诊培训指导。

签约医生服务简便易行

“感谢社区医生救了妈妈。”新华小区签约患者吕行的儿子眼含热泪握着医生的手说。93岁的吕行患有严重脑部疾病,常年处于昏睡状态。与花园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家庭医生后,签约医生定期上门为吕行做护理、治疗,并制定了针对性的康复训练和饮食方案。

这是花园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医生服务的一个缩影。

为在全社区打造健康家庭,中心将家庭签约、慢病管理、医养结合有机结合在一起。

中心根据社区居民健康情况和自愿原则,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今年3月以来,上门医治、护理、指导4600余户,家庭医生签约23000余人,签约率达30%、续签率达80%。

家庭医生改变原来的服务模式,变被动为主动,为居民提供上门医疗服务的同时,将居民慢病管理融入其中。针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病患者,在进行常规检查、治疗基础上,积极引导患者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将医养结合起来。

此外,中心还与北京健康卫士、控糖卫士等机构合作,让患者在家中就可以享受北京三甲医院著名专家会诊等远程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