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广阳概况 > 广阳资讯 >
栏目列表
地理位置
区位优势
历史沿革
行政区划
人文风俗
经济概况
政区图表
通知公告
广阳资讯
乡镇(街办处)
区情简介
广阳区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 发布时间:2020-08-26 17:21:24  浏览次数:

“没想到家门口就建了一所幼儿园,这里的硬件设施、课程设置、师资水平也很不错。”8月2日,在广阳区阳光高第幼儿园门口,家住附近小区的居民王艳刚刚参观完幼儿园后感慨地说。

“这所幼儿园离家很近,一学期保育费比周边相同办园条件的私立幼儿园便宜不少。今年秋季,我打算让女儿到这里入园。”王艳说。

作为广阳区第二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阳光高第幼儿园能容纳300余名幼儿。“我们2014年开园,被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后,一学期保育费由3080元调整为1300元。课程开设中,我们有‘行走的课堂’、‘欣乐土家园’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孩子们走出校门,在实践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获得知识。”该园执行园长陶阳介绍说。

而在广阳区大公馆枫景园幼儿园,记者见到,多功能厅、美术陶艺区、科学创构区等一应俱全,几名教师正在认真打扫、精心布置着教室,等待开学。

据该园负责人李喆介绍,幼儿园去年刚刚建设完成,每月保育费1000元,拥有12个教学班,能容纳400余名幼儿。9月1日,他们将迎接该园的第一批幼儿入园。

据了解,根据普惠性民办园保教费最高收费标准,广阳区城区执行生均不高于1300元/月,乡镇村街不高于500元/月。“普惠性幼儿园教学质量、教学环境也是有保证的。幼儿园教师、保健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均须取得相应上岗资质。”广阳区教体局副局长范国靖告诉记者。

据介绍,对于普惠性幼儿园认定标准,广阳区严格执行十条认定的基本条件,严格履行认定的基本程序。园所自愿申报,具备条件的幼儿园向广阳区教体局提交申请,广阳区教体局结合年检对申报普惠性民办园的办学资质、办园质量和财务管理状况进行审核、实地考察和评审,初审认定普惠园名单。市教育局根据抽评、书面评等对区初评结果进行复核,并将结果通知区教育主管部门。

此外,在师资建设方面,广阳区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职工提供各类免费培训和教研指导,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在民办园的各类评选、课题申报、项目申请中,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普惠性民办园教师。财政奖补资金优先保障教师社会保险、工资福利和支持教师培训。

同时,广阳区严格普惠性幼儿园认定标准和管理办法,坚持动态管理。教育主管部门在事中事后监管中发现普惠性民办园违反认定时的相关承诺、违规办园或者出现安全事故(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则取消普惠园资格,不再享受相关的扶持政策。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让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与发展得到了保障。

广阳辖区内幼儿园共有幼儿13506人,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11346人(公办园6892人和普惠性民办园4454人之和),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4.01%(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按照到2020年全省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保持5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覆盖率80%的省定要求,广阳区可以完成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工作。

广阳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创新财政扶持方式,着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引导社会力量更多举办普惠性民办园。通过完善财政奖补政策,统筹使用国家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奖励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着力支持为农民工子女在城镇接受学前教育提供服务的普惠性民办园扩大办园规模,重点支持农村地区增加普惠性幼儿园学位,提高普惠性民办园比例,提升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精神。省级财政根据各地生均公用经费、支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等政策落实情况,每年按照生均经费标准30%的比例,对各县(市、区)进行奖补。对这笔资金,按照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数核定补助数额,全额用于支持普惠性民办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