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广阳概况 > 广阳资讯 >
栏目列表
地理位置
区位优势
历史沿革
行政区划
人文风俗
经济概况
政区图表
通知公告
广阳资讯
乡镇(街办处)
区情简介
广阳区到张家口邯郸学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27 15:47:53  浏览次数:

对标先进明方向 自我加压抓提升

4月17日、18日,广阳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俊强,广阳区委副书记曹永生带领创城工作考察团到张家口市桥西区和邯郸市复兴区、永年区学习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及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工作经验做法,深入推进广阳区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城区公共服务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

4月17日,考察团到张家口市桥西区西山底社区、和美社区、西沙河社区、北关街社区、鼓楼西社区就社区综合服务中心“1拖N”、社区保障服务、社区自治服务、便民服务、老旧小区街区化管理、网格化治理等进行学习。

在西山底社区,考察团看到,小区环境整洁,创城氛围浓厚,各项设施齐全,各种标识明显。该小区的公益广告形式鲜活,吸引了居民驻足观看。在西山底社区服务中心,各类活动室齐全,上墙制度、提示牌一目了然,能更方便群众办事。

随后考察团来到和美社区,原本的老旧小区经过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小区环境干净整洁优雅,绿化、停车位、健身器规划合理。该社区引进了和家物业公司,发挥物业服务团队、IT技术团队、空间规划团队、产品研发与运营团队等专业技能,结合实际情况,实行社区治理背景下的物业服务模式和智慧社区建设,接入智慧城管系统,从人脸识别到报事报修等方面,把物业管理和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纳入云计算和数字化管理,实现智慧物业管理。在和美社区,从社区活动室到街道再到楼体,党建文化墙内容丰富、醒目。每到一处,考察团成员都详细了解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情况,仔细询问该区健全管理新机制、推动城市管理水平上档提标、城乡环卫服务一体化规范管理、开展规范化的物业服务工作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特别是对和家物业在管理社区中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探讨。

4月18日,考察团来到邯郸市复兴区石化街道石化社区、康庄乡和永年区重点围绕社区改造提升、辖区环境治理等创建工作进行学习。

邯郸市复兴区石化街道石化社区颠覆了人们对老旧小区改造的认识。石化小区在改造过程中,将上世纪90年代的企业文化印记重新挖掘呈现,结合小区绿化优势,以“书香文化、绿美N+”为理念,整体打造提升了小区人居环境。小区道路宽敞大气,人文景观规划设计、生活设施布置等细节处处倾注真情民意,公益广告牌、垃圾桶等造型美观别致,与居住环境相和谐,给人以美的享受,总体布局与现代高档小区媲美,彰显了文明城市的魅力。

考察团在康庄乡看到,该乡按照“一乡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思路,重点围绕美化、绿化等方面提升村镇面貌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街结合本村独特的文化及历史背景,挖掘、规划本土特色的文化景观,增强文化底蕴,在细节上做足文章,发展乡村旅游。

在整个考察过程中,大家都认真听取相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老旧小区、商贸市场等重点部位的整治提升,村镇面貌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文明创建长效管理及常态化督导机制,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机制,物业管理与社区服务相结合的创城常态化模式等亮点工作,并结合广阳区工作进行交流。

大家认为,此次学习深受启发,也找到了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将这些好的经验做法借鉴于广阳区创建工作之中,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