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广阳概况 > 广阳资讯 >
栏目列表
地理位置
区位优势
历史沿革
行政区划
人文风俗
经济概况
政区图表
通知公告
广阳资讯
乡镇(街办处)
区情简介
广阳区多维发力助推精准扶贫脱贫 发布时间:2022-04-19 17:01:12  浏览次数:

“你们看看,我这红彤彤的西红柿,跟红灯笼似的,多讨人喜欢。”近日,记者在广阳区万庄镇大伍龙二村见到村民刘国勇时,他正在大棚里采摘已经成熟的西红柿。

两年前,刘国勇的爱人去世,大儿子车祸腿部骨折卧床,小儿子刚上初中,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本来幸福的一家突然变得毫无生机。通过实地摸排,2017年9月份,广阳区政府办帮扶工作队将刘国勇一家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一系列的危房改造、安排孩子就业、建造蔬菜大棚,2018年底,刘国勇家已经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刘国勇说,他想把最甜最好的第一个瓜果送给帮扶人吃,感谢党带给他们一家人的好生活。

实现脱贫致富,过上幸福文明的生活,是贫困群众最现实的、最强烈的愿望,也是广阳区实施脱贫攻坚的终极目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广阳区咬定精准二字,从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助残扶贫、产业就业、危房改造、社保兜底等方面入手,努力探索一条拔穷根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路。

在健康脱贫行动方面,全区14所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报销结算;区财政全额资助8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免、一降、两取消、四提高、四保障”的医疗政策,目前,个人待遇支付比例平均达到96.68%。在助残脱贫行动方面,为全区13户16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集中开展了“助残脱贫十项帮扶服务行动”。在教育脱贫行动方面,全区19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目前已全部落实“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各项政策。在危房改造行动方面,全区36户贫困户中共有28户危房户,其中除2户选择异地安置和1户2017年完成危房改造外,其余25户危房户的改造任务已于2018年6月10日前全部完成。在社保兜底行动方面,全区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19户、46人享受低保,6户、6人享受特困人员供养。

2018年,广阳区将省市区扶贫资金236.189万元入股到辖区内4家优质企业和农业园区,全区36户贫困户全部通过入股农业龙头企业保底加分红的方式,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仅保底收益每年户均可达3233元。在金融扶贫行动方面,在区政府金融办设立金融服务中心,在贫困户所在的4个乡镇设立金融服务部、19个村街设立金融服务站,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明确专职信贷员。在科技扶贫行动方面,聘请18名技术专家作为广阳区2019年度科技特派员,积极为贫困户讲解有关自主创业、新技术、新品种等方面技术信息。

广阳区扶贫办负责人吕洪秋表示,广阳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目前,广阳区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户84人,2018年实现脱贫退出15户48人,圆满完成了2018年的脱贫攻坚任务,剩余21户36名贫困人口的脱贫退出已列为2019年脱贫任务。广阳区将会把各项后续工作落实到底、贯彻到底,到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