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栏目列表
行政执法事前公开
行政执法事后公开
廊坊市广阳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0 10:16:00  浏览次数:
廊坊市广阳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按照区委统一安排部署,广阳区应急管理局加强组织领导,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政务公开,深入学法用法,不断推
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法治化、程序化和规范化。现将我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贯彻落实相关文件会议精神情况。
工作中,广阳区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建设工作,按照依法治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要求,落实法制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区委依法治区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贯穿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中。为确保工作落实,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制科,承担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并按照责任分工,细化任务目标,制定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在全局上下形成了统一领导、科室配合,全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执法规范化、制度化
一是在建立执法事项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机制基础上,修订完善《执法事项清单》、《执法人员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装订成文件汇编,在政府网站公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二是加强法制审核,促进严格规范执法。结合科室工作职能,按照相关标准严格行政执法案卷法制审核,确保处罚程序合法、证据确凿、文书填写规范。三是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梳理行政执法依据,制定年度执法计划,细化监察重点及任务。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做好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及证件换发等工作。同时,认真开展执法检查、案卷评查等日常监督工作。加强危险化学品、涉爆粉尘、有限空间等行业领域执法监察,2022年度监管职责范围内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三、加强法制宣传,大力提升普法工作力度。
深入贯彻普法任务,进一步加大普法工作力度。通过法制宣传、警示教育、应急救援演练、以案释法等形式,加强法制宣传,传播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法律知识,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法律意识。一是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首先将文件转发各科室,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纳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并组织中心组自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推动深入学习,促使知行合一。同时,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网上知识竞赛答题。大力宣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全面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二是到永丰道社区开展民法典进社区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发放民法典宣传册,解答群众咨询,进一步提高全民知法、守法意识。三是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咨询日、防灾减灾、“12.4”法治宣传日等普法活动,扎实推进公众普法。四是我们将普法宣传与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共同推进。在执法过程中,督促企业负责人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严格遵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结合安全生产执法案件,围绕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等问题,广泛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向服务对象宣传安全生产法规,进一步推动以案释法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四、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一是深入开展宪法学习,进一步提高依宪行政、依法用权、秉公用权。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宪法知识考试,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用守法、学法、用法习惯。二是积极开展法制培训,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制订完善学法制度,把法律知识列入学习计划,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利用普法知识竞赛答题、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周末讲堂等方式,认真学习。同时,聘请专家、法律顾问开展4期业务培训,培训内容围绕专业法律知识、执法流程、调查取证、相关行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