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栏目列表
《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61条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5-16 10:21:24  浏览次数: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意见》(国办发〔2022〕30号)精神,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若干措施》(冀办发〔2022〕151号)要求,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市发改委会同市直有关部门结合我市实际,聚焦任务落地落实,研究制定了我市《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61条措施》(以下简称《61条措施》),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61条措施》包括五个方面22项重点任务61条具体工作措施,并按照工作职能明确了责任单位。

一是着力破除隐性门槛,降低市场主体准入成本。包括“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着力优化工业产品管理制度”“深化行政许可和行政备案改革”“切实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持续提升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度”5项重点任务13条工作举措。

二是着力规范涉企收费,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包括“严格规范政府收费和罚款”“切实规范市政公用服务收费”“着力规范涉企金融服务收费”“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4项重点任务11条工作举措。

三是着力优化涉企服务,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包括“全面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持续优化投资和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优化提升跨境贸易服务质量”“着力提升办税缴费服务水平”“持续规范中介服务”“推动实现惠企政策精准直达”6项重点任务19条工作举措。

四是着力加大监管力度,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包括“实施精准有效监管”“严格规范监管执法行为”“保障市场公平参与竞争”“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4项重点任务9条工作举措。

五是着力规范行政权力,稳定市场主体政策预期。包括“优化政策制定实施”“着力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坚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3项重点任务9条工作举措。

三、出台意义

《61条措施》全面落实省各项工作要求,聚焦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助力市场主体解难题、渡难关、复元气、增活力,这些措施的落实,将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相关政策文件:廊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61条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