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
栏目列表
国务要闻
工作动态
省内要闻
本市要闻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14 09:31:41  浏览次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凝心聚力加快打造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王正谱廉毅敏等发言

4月11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打造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会上,王正谱、廉毅敏作主题发言,张国华、葛海蛟、时清霜、胡启生、梁田庚作重点发言,交流学习体会和下一步工作措施。其他成员作书面发言。

王东峰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河北自然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空气质量持续好转,PM2.5浓度从2017年的62微克/立方米降至2021年的38.8微克/立方米,从重点监测城市倒10名中最多7个到今年一季度历史性全部退出倒二十;河湖水质持续改善,白洋淀水质由2017年的劣五类提升到2021年的全部三类,超采区深层地下水和浅层地下水分别上升5.12米和1.87米,综合治理华北“大漏斗”成效明显;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时期钢铁等六大行业去产能任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建成了一批美丽乡村。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河北。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巩固拓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推动燕赵大地蓝天白云天气越来越多。加大工业节能减排力度,推动绿色转型实现新突破。持续依法依规清理取缔“散乱污”企业,坚决整治偷排偷放等违法行为。全面排查整治工业污染。调整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大力推进“公转铁”,扎实推动机场、港口转型升级。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加快光伏、风电和氢能等可再生能源替代。深化农村散煤治理,持续推进“双代”工程。巩固重点城市“退后十”成果,确保不出现反弹。

王东峰指出,要坚持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全面提升河湖水系保护和修复水平。着力抓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加强水源置换,有序关停取水井。着力抓好流域综合治理,认真落实河湖长制,提高白洋淀和衡水湖、南大港等保护修复水平,推动坝上地区退耕还草轮牧,确保首都“两区”建设取得新成效。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持续抓好国土绿化和提升森林覆盖率。扎实推进塞罕坝林场二次创业,认真落实《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条例》。抓好京津风沙源治理、太行山—燕山绿化、雄安新区千年秀林等生态工程建设,提升全省林草资源总量和质量。抓好矿山修复治理,促进资源化利用。抓好土壤污染防治,科学管控农用地和建设用地污染风险。

王东峰指出,要坚持稳妥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扎实推进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改造,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坚持因地制宜,有条件的地区着力削减煤炭消费,其他地区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社区创建,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提高全民节能低碳意识。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加强组织领导,以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和严格执法为抓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层层压实责任,对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的典型案件、反馈的问题线索、转办的群众信访事项,坚持事不过夜、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认真落实各级纪委监委监督执纪责任,发挥人大、政协监督作用,对环保领域典型案件,严肃查处问责,确保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以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行动和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省政府有关副省长;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