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栏目列表
行政执法事前公开
行政执法事后公开
廊坊市广阳区水利局2023年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 发布时间:2023-04-20 15:23:43  浏览次数:
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
填报单位:(加盖公章)
序号 执法类别 事项名称 法制审查内容
1 行政许可类决定 以廊坊市广阳区水利局名义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 审核申请材料是否齐备、现场调查核实认定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程序是否合法。
2 拟作出的不予(变更、延续)行政许可决定或者撤销行政许可决定; 不予(变更、延续)、撤销行政许可的事实是否清楚和理由是否适当、依据是否充分,程序是否合法。
3 行政许可利害关系人提出陈述、申辩的行政许可 审核申请材料是否齐备、现场调查核实认定事实是否清楚、是否告知并听取利害关系人陈述申辩权、证据是否确凿、程序是否合法。
4 经特别程序(听证、招标、拍卖、检验、监测、鉴定和专家评审等)审查的行政许可 审核申请材料是否齐备、现场调查核实认定事实是否清楚、是否对听证进行公告、举行听证和专家评审的程序是否合法,认定事实是否准确、证据是否确凿、程序是否合法。
5 案件承办机构负责人认为应当提请法制审核的其他重大、复杂、疑难的行政许可决定 审核申请材料是否齐备、现场调查核实认定事实是否清楚、认定事实是否准确、证据是否确凿、程序是否合法。
6 行政处罚类决定 拟对公民处以1000元以上罚款,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2万元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 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处罚裁量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拟做出没收违法所得或没收非法财物价值相当于前项规定数额的行政处罚决定; 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裁量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拟做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决定的; 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裁量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拟做出给予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决定的 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裁量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经听证程序后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 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裁量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超出自由裁量权标准,拟作出减轻或加重处罚的; 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作出减轻或加重处罚的事实、证据、依据是否清楚、确凿、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案件承办机构负责人认为应当提请法制审核的其他重大、复杂、疑难的行政处罚决定。 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处罚裁量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其他类 其他行政执法决定涉嫌犯罪需要移送司法机关的 涉嫌犯罪的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调查办案程序是否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