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栏目列表
行政执法事前公开
行政执法事后公开
2023年广阳区农业农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19 10:15:15  浏览次数:
  廊坊市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持续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根据国家、省、市、区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系列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 工作思路及目标
  • 2023年以河北省双随机执法监管平台为依托,持续完善“一单两库一指引”。动态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随机抽查工作指引,不断完善对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的分类标注,凡是需要第三方或专业机构(专家)协助参与完成抽查工作的部门,都要建立相应的专家库。
(二)以科室抽查为重点,不断扩大业务科室联合随机抽查的覆盖面、占比率,使联合抽查成为科室间协同监管的主要方式。通过河北省双随机执法监管平台统一工作流程,确保联合抽查规范有序开展。
(三)以提高监管效能为目标,持续完善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机制,在巩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运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深化运用场景,不断提升随机抽查的靶向性、精准性,在监管即“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上迈出新步伐。
(四)以规范化建设为基础,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深入贯彻落实《随机抽查工作规范-河北省地方标准》,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业务培训和舆论宣传力度,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执法检查能力,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五)以检查为导向,加强对企业、门店随机抽查工作的检查,以查促发现问题、以查促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完善工作平台。依托改造升级后的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根据机构改革后部门和职能调整情况,并在平台中持续完善“一单两库”等基础信息。各有关科室要在随机抽查事项库中及时动态调整本部门、本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工作指引,把适用随机抽查的监管事项纳入本部门、本系统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中,确保实现随机抽查事项全覆盖。依据自身对应的上级部门、三定方案中的监管职责及时对涉及本科室监管事权的事项进行认领,形成抽查事项清单,为开展随机抽查打好基础。动态调整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确保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应纳尽纳”。充分利用分类标签库完成对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的分类标注,实现对检查对象的精准抽取、对执法人员的精准匹配,提升监管效能。(责任单位:各有关科室;完成时限:4月前)
(二)大力推进联合抽查。各有关科室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联合抽查工作机制,按照“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建立完善市场监管部门总牵头、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参与联合抽查机制。确保联合抽查“能联尽联、应联必联”。不断扩大科室联合随机抽查的覆盖面、占比率,确保今年联合抽查数量占比不低于总数的 3%,抽查主体数量占比不低于总数的 5%。(责任单位:各有关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三)着力提升监管效能。各有关科室要认真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冀政办字〔2020〕144 号),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以制定年度随机抽查计划为抓手,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结果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度融合,运用信用风险分级分类开展的抽查数量占比要达到本地总抽查数的 80%以上。推动重点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效对接,对重点检查事项、重要监管领域及高风险主体要通过加大比例和频次等监管措施,守住安全底线。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大数据分析、重点指标监测等手段,加大对抽查检查结果的运用,探索推进企业信用风险监测预警,在预判式监管上实现新突破。(责任单位:各有关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四)规范随机抽查工作程序。各有关科室要认真组织学习宣传《随机抽查工作规范-河北省地方标准》,严格规范随机抽查工作程序,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严格按照年度随机抽查计划开展抽查,加强组织随机抽查前的业务培训力度,提升抽查结果;制定的年度计划、实施方案、抽查结果及处理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对需调整年度抽查计划应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调整后的年度抽查计划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健全随机抽查后续处置机制,规范问题线索的转办、移送等工作,依法定程序及时移交有处置权限的机构和相关部门,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实现随机抽查监管闭环。加强随机抽查结果运用,加大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的信用惩戒力度,将其纳入主体的信用记录,实施联合惩戒,增强随机抽查的震慑力,提升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自律意识,推动构建企业自律、行业自治、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多元化共治格局。(责任单位:各有关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五)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各有关科室不仅要突出抓好随机抽查工作的宣传报道,还要育服务于监管之中,在实地检查中宣讲政策、答疑解惑,不断增强企业、社会对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的认知度,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加快形成政府公正监管、企业诚信自律、社会公众监督的良好氛围。各有关科室要积极探索创新,将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制度机制,不断提升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整体水平。要常态化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培训,既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管理人员的系统使用培训,又要重点强化对随机抽查工作规范-河北省地方标准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满足联合抽查工件需求,实现抽查工作规范有序、抽查结果认定统一。(责任单位:各有关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科室要充分认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于构建新型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健全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细化工作目标和推进举措,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全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二)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协调配合。各相关科室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各有关科室之间要加强沟通,主动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三)强化跟踪问效,加大检查力度。要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效果评估机制,不断完善对随机抽查工作全流程的管控,提高随机抽查的工作效能。要积极推行随机抽查回访机制,提升随机抽查中的问题发现率,体现出随机抽查的震慑力。牵头科室要重点强化对抽查计划的制定与落实、按时限完成结果录入、发现问题的后续处理等环节的督查,坚决克服方案制定不认真、现场检查走过场、纸上填报、结果录入审核把关不严等不认真履行职责的现象。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2023年2月10日     
 
 
 
 
 
 
 
 
 
 
 
 
 
 
 
 
 
 
 
 
 
 
附件
区农业农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月报表
单位名称(盖章):            填表时间:    年  月   日
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安排部署情况
1 本月召开会议部署双随机工作情况 (注明召开会议名称及时间)
2 本月印发双随机工作文件情况 (注明文件名称、文号)
3 本月组织随机抽查业务培训情况 (组织培训的时间、次数、参与人数、培训内容)
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情况
4 本月按年度计划开展随机抽查情况
部门
名称
检查事项数 检查主体数量 发现问题主体数量 抽查结果公示网站及公示结果数量 抽查实施方案文件(名称、文号)
           
           
           
合计  
5 本月区级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情况(分批次填写)
牵头部门
 
参与部门 检查主体数量 发现问题主体数量 抽查结果公示网站及公示结果数量 抽查实施方案文件(名称、文号)
           
           
合计          
备注:此表为月报表,记录本月发生的情况,不作累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