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栏目列表
行政执法事前公开
行政执法事后公开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 发布时间:2022-10-08 17:18:00  浏览次数: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监管类) 
单位: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序号 抽查项目 抽查子项 抽查主体 抽查依据 抽查方式 抽查内容 备注
1 对动物养殖场监督检查 动物养殖环节动物卫生监督执法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农业部《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第九条 实地检查 1.核查动物防疫条件情况;2.检查防疫消毒、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等防疫制度落实情况;动物检疫申报制度落实情况等。  
动物养殖环节监督执法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第四十一条 实地检查 1、养殖档案是否及时、规范填写。  
奶牛养殖场监督执法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生鲜乳收购许可证
发放管理办法》第六条、第十八条、第十九条、第二十条、第二十六条、第三十条、《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第四条、第七条、第二十条、第二十五条、
实地检查 1、生鲜乳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环节监督管理;2、《生鲜乳收购许可证》、《生鲜乳准运证明》持证情况;3、是否有生鲜乳收购、销售和检测记录。  
动物养殖环节监督执法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第二十五、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四十七、四十八条 实地检查 1、饲料及饲料添加剂使用;2、标签、包装、生产证、合格证、质量标准是否达标;3、购买、使用记录是否规范。  
种畜禽养殖场监督检查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 》第二十二条 实地检查 《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持证情况  
违反规定销售不符合国家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的畜禽的处罚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第六十九条。 实地检查 销售不符合国家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的畜禽。  
违反规定使用畜禽标识的处罚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第六十八条。 实地检查 销售的种畜禽未附具种畜禽合格证明、检疫合格证明、家畜系谱的,销售、收购国务院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规定应当加施标识而没有标识的畜禽的,或者重复使用畜禽标识的,使用伪造、变造的畜禽标识的。  
2 私屠滥宰监管和畜禽定点屠宰厂、点生产经营监督检查


 
畜禽定点屠宰厂、点生产经营监督检查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第十九条;农业部《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第十一条,第十二条,第十三条;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瘦肉精”监管工作的通知》(办字〔2011〕79号)农业部《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二条,第二十三,第二十四条,第二十五条。 实地检查 1.动物防疫条件情况;2.“瘦肉精”自检落实情况;3.屠宰场检疫申报及官方兽医检疫监管情况。4.畜禽定点屠宰证书或者定点屠宰标志牌的使用和管理情况;5.各项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6.是否存在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等违法行为。  
违反各项制度和要求的检查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第五条、第六条、第八条、第十一条;《河北省畜禽屠宰管理办法》第六条、第七条、第八条、第十条、第十三条。 实地检查 畜禽定点屠宰厂、点是否违反规定的各项制度和要求。  
未经定点从事畜禽屠宰活动的检查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第二条第二款;《河北省畜禽屠宰管理办法》第二条。 实地检查 从事畜禽屠宰活动是否经定点。  
注水等违法活动的检查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第十五条;《河北省畜禽屠宰管理办法》第十七条。 实地检查 畜禽定点屠宰厂、点以及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是否对畜禽或者畜禽产品注水或者注入其他物质。  
3 动物诊疗机构的监督检查 动物诊疗环节动物卫生监督执法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第五十条;农业部《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 第五条,第六条,第十六条至第二十七条。 实地检查 1.动物诊疗从业许可条件;2.动物诊疗行为是否规范;3.诊疗记录及病历建档情况等。  
4 兽药市场抽查 全市区兽药生产、经营、使用单位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兽药管理条例》第三条第2款、第四十四条 实地核查 全区兽药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  
5 水产监督执法 水产养殖环节监督执法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第十一条、第十六条、《水产苗种管理办法》第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兽药管理条例》第三十八条、第三十九条、第四十一条 实地检查 1、《水域滩涂养殖证》持证情况;2、《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持证情况3、水产养殖过程中是否按照国家有关兽药安全使用规定使用兽药;4、是否建立用药记录。  
水产捕捞环节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第二十四条  实地检查 《渔业捕捞许可证》持证情况  
6 饲料监督执法 饲料生产企业监督执法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第十四、十七、十八、十九、二十、二十一、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三十条 实地检查 1、饲料原料及饲料添加剂使用;2、标签、包装、生产证、批准文号、合格证、质量标准是否达标;3、记录是否规范;4其它法律法规规定的。  
饲料经营环节监督执法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第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八、二十九条 实地检查 1、销售饲料及添加剂是否合格;2、记录是否规范。  
7 对农机维修者的检查 维修人员资格证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农业机械维修管理规定》第二十条。 实地检查 维修人员是否有从业资格证书。  
技术条件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农业机械维修管理规定》第二十五条。 实地检查 维修者使用的设备、设施、人员、质量管理、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等技术条件是否符合要求的。  
维修配件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第四十九条;《河北省农业机械维修管理办法》第十四条。 实地检查 是否使用不符合农业机械安全技术标准的配件维修农业机械,或者拼装、改装农业机械整机,或者承揽维修已经达到报废条件的农业机械。  
维修范围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农业机械维修管理规定》第二十六条。 实地检查 是否超越范围承揽无技术能力保障的维修项目。  
维修数据报送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农业机械维修管理规定》第二十八条。 实地检查 是否按规定填写维修记录和报送年度维修情况统计表的。  
8 种子生产经营监督检查 标签和使用说明制作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四十一条。 实地检查 是否附有标签和使用说明,标签和使用说明标注的内容应当与销售的种子相符。种子生产经营者对标注内容的真实性和种子质量负责。  
生产经营资质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第三十三条。 实地检查 是否具有生产经营许可证,具有与种子生产经营相适应的生产经营设施、设备及专业技术人员,以及法规和国务院农业、林业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条件。  
生产经营档案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三十六条。 实地检查 是否建立和保存包括种子来源、产地、数量、质量、销售去向、销售日期和有关责任人员等内容的生产经营档案。  
生产经营品种审定(登记、引种备案)及授权情况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十五条、第十六条、第十九条、第二十二条。 实地检查 是否通过国家级或省级审定,是否登记。  
转基因种子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四十一条。 实地检查 销售转基因植物品种种子的,标签和使用说明是否用明显文字标注,是否提示使用时的安全控制措施。  
9 标签违法行为检查 农药经营门店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农药管理条例》 实地检查 农药标签,两帐一卡,  
化肥经营门店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肥料登记管理条例》 实地检查 化肥标签,进、销货台账  
10 农业植物检疫 经营种子、苗木及其他繁殖材料的繁育基地、植物及植物产品的企业和个人 广阳区农业农村局 《植物检疫条例》、《植物检疫条例实施细则(农业部分)》 实地检查 植物检疫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