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栏目列表
行政执法事前公开
行政执法事后公开
重大法制审核清单2022 发布时间:2022-09-27 14:23:44  浏览次数:
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                                        
序号 执法类别 事项名称 法制审查内容
1 行政处罚类决定 拟对从事非经营活动的公民处以500元以上罚款,对从事非经营活动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5000元以上罚款;对从事经营活动的公民处以1000元以上罚款,对从事经营活动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1万元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 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处罚裁量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2 行政处罚类决定 拟做出没收违法所得或没收非法财物价值相当于前项规定数额的行政处罚决定; 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裁量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3 行政处罚类决定 拟做出责令停产、停业决定的; 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裁量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4 行政处罚类决定 拟做出给予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决定的 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裁量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5 行政处罚类决定 经听证程序后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 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裁量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6 行政处罚类决定 超出自由裁量权标准,拟作出减轻或加重处罚的; 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作出减轻或加重处罚的事实、证据、依据是否清楚、确凿、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7 行政处罚类决定 案件承办机构负责人认为应当提请法制审核的其他重大、复杂、疑难的行政处罚决定。 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处罚裁量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
8 行政强制类决定 拟作出查封(扣押)决定的 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准确;封存的必要性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