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我区动态 >
栏目列表
我区动态
部门动态
乡镇动态
街道动态
广阳区开展文明创城“十百千万”集中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0-04-21 08:44:22  浏览次数:

近日,广阳区全面启动“十百千万”集中整治行动,聚焦问题短板,聚集力量资源,坚决打赢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十大“战区”齐头并进。广阳区以乡镇(办事处)、街道为单位,将全区划分为十大创城攻坚战区,每个战区由区级领导担任总指挥,总体统筹指导分包乡镇、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协调解决乡镇、街道遇到的具体问题,督导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各创城攻坚战区按照区创城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全面负责本战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各项指标和中央、省、市、区安排的各项文明创建工作任务,大力推进六大“围点攻坚”和五大“提升行动”,统筹解决创建重点难点问题。工作中,持续抓好社区创建、城乡环境建设、市场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卫生、营商环境、综合治理与风险防控、创建宣传等重点任务及区创城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为创城提供强有力支撑。

百个单位党旗飘扬。广阳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主心骨”。全区共组织近百个单位对所有社区和老旧小区进行包联,把党员先锋岗设在创城一线,让党旗在老旧小区飘扬。各单位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创城,打通创城工作“最后一公里”,对照创建标准,配合居委会将所包社区创建工作全部高标准完成,并随时配合居委会解决社区创建遇到的其他问题。截至目前,已组织区直近百个单位与81个社区全部对接,从社区实际情况和居民实际需求出发,组织开展以清除小区道路垃圾杂物、清洗楼内乱涂乱画和“小广告”、擦拭公共设施等为主要内容的“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共清除楼内小广告、清洗乱涂乱画和小广告2000多处,清除小区各类垃圾杂物、乱堆乱放380余处。

千名党员率先垂范。广阳区充分发挥广大共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走在前干在先,深入创城战场第一线,带头倡导文明风尚,争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者、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4月11日,广阳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以“创城,我们一起”为主题的“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辖区2856名志愿者走进社区、街道,清洁环境卫生,用无私奉献倡导志愿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

万名楼门长尽职尽责。近日,统建楼社区楼门长于东硕发现15号楼楼道灯不亮了,给居民夜间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他立即对楼道灯进行检查和维修,排除安全隐患,保障居民出行安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像于东硕这样的“楼门长”“单元长”在广阳区各社区发挥着积极作用。创城工作中,广阳区积极推进落实楼门长制度,建立“五位一体”民主决策管理机制。万名党小组长、楼门长,力求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合力将社区创建工作高标准完成,用实际行动履行责任和担当。同时,维护保持所在楼栋、单元环境卫生,及时向乡镇、街道创城办反映发现的各类问题,带领居民积极参加邻里互助、创城宣传、文明倡导、社会治安、法律援助、健康教育、环境保护、关爱老人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广阳区586个小区共选任楼长2707名、单元长7270名,社区群防群治水平大幅提升,社区治理体系逐步完善,形成了贴近群众、积极参与、主动承担、共建共享的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