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我区动态 >
栏目列表
我区动态
部门动态
乡镇动态
街道动态
广阳区全力服务保障“新国门”如期通航 发布时间:2019-07-26 15:33:36  浏览次数:

288天完成17071.626亩机场红线区征迁任务,15天完成机场噪声区5个村街675户3430人的征迁签约任务,23天完成机场北线高速18个村街2518亩的征迁任务……一组组鲜活的数字背后,无不饱含着征迁干部的艰辛与付出。自2015年4月7日起,广阳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举全区之力做好占地征迁、机场配套工程建设、机场噪音区治理等各项工作任务,抓质量、拼速度、保稳定,为“新国门”铺就了动人底色。

2018年8月,正值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征迁工作关键时期,广阳区万庄镇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征迁工作指挥部里几乎每晚都是灯火通明,各组工作人员埋头苦干,忙着为涉迁户办理签约手续。为了让赶来的涉迁户都能顺利完成签约,工作人员常常要坚守到晚上十一点才能下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廊坊段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五纵两横”地面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征迁工作开展以来,征迁工作人员每天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反复沟通,加快丈量和清点,仅用23天时间就完成了该段征迁任务。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征迁工作只是广阳区全力服务保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如期通航的一个缩影。2015年以来,广阳区按照“上保国家征地,下保群众利益,服务机场建设”的征迁工作总体思路,明确“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坚持先易后难的工作步骤,先迁坟墓,然后清补农田,最后征收房屋,力促工作稳步推进。设立前线指挥部,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有一定征收安置工作经验的人员组建精干团队;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廉政防范机制,强化督导考核,确保圆满完成既定任务。

征迁工作组会同乡、村两级干部,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实地查看需要征迁的房屋、农田及地上物等情况,全面摸清底数。与群众面对面谈心谈话,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切实摸清村情民情。开辟绿色法律通道,为每个搬迁村街配备2至3名法律顾问,搞好全程法律服务,为村民快速解决经济纠纷、宅基地纠纷、财产纠纷等问题,确保群众利益得到充分维护。同时,把依法、依规贯穿征迁工作始终,切实维护政策制度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严格按照征收补偿安置方案规定的标准执行,并将村民财产清登、宅基地测绘和“人、户、宅”认定等内容全部上墙,一切需要村集体决策的内容全部公示,村民无异议后再执行,把“阳光征迁”落到实处。开辟绿色救助通道,对征迁过渡期间的群众就医、就学、医药费报销以及村街临时办公地点等问题,提前研究制定具体解决办法,全方位保障群众正常生活秩序。

同时,对机场周边道路沿线、附近村街实施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加快清理现存垃圾,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切实改善农村环境面貌。以旧天堂河为试点,狠抓污水处理,着力改善河流水质。突出抓好城郊快速路和回迁安置区周边绿化美化工作,2018年以来新造林1.2万亩,改造提升7.95万亩,补植补造15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7%。持续推进噪音区治理,目前,涉及该区的5个村街的整体搬迁和7个村街8所学校(幼儿园)的隔音降噪任务已基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