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
栏目列表
我区动态
部门动态
乡镇动态
街道动态
万庄镇:传统绽放新光彩 高跷踩入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3-02-08 15:58:27  浏览次数:
踩高跷是春节期间很有特色的一种民俗活动。踩高跷俗称缚柴脚,亦称“高跷”、“踏高跷”、“扎高脚”、“走高腿”,是民间盛行的一种群众性技艺表演,多在一些民间节日里由舞蹈者脚上绑着长木跷在广场进行表演。是汉族传统民间活动之一。
 
敲锣打鼓高跷会,边走边舞贺新春。1月29日,记者来到万庄镇天村,高跷会还没开始,整个街道已被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和过往的村民围的水泄不通。
表演现场,随着铿锵激昂的鼓声响起,参加演出的村民个个精神抖擞,意气风发,身着五彩绸衣,头戴各式喜庆头饰,伴着欢快的鼓点、翩飞的彩扇,一路欢歌而来,矫健的步伐踩出了新时代农民群众欢乐喜庆的生活景象和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彩绸跟随步伐上下飞舞,他们尽情地释放热情,跳跃、击鼓转身,个个神采飞扬,敲出了心中的喜悦,跳出了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这次村上组织高跷会,很荣幸能够参与其中,虽然一天很辛苦,但是很开心,不仅锻炼了身体,也丰富了生活,还能为村民带来欢乐,感觉很值得,希望能通过文艺演出传递对美好生活的祝福。
 
精彩的表演让现场观众看得目不转睛,连连拍手称赞,纷纷拿起相机、手机抓拍精彩的瞬间,就连耄耋老人、稚嫩孩童都难以抵挡这欢乐喜庆的氛围,也跟着鼓点舞动起来,现场一片热闹场景。
 
今天来看演出,很开心,过年有这样的文艺演出活动,感觉非常喜庆、很有年味,非常棒。
 
此次踩高跷演出活动,为乡亲们献上了一道独具特色的新春文化大餐,五尺高跷“踩”出了浓浓年味,喜庆的锣鼓也敲出了广大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活动不仅愉悦了寒冬里驻足观看的村民,还让他们享受到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大餐,提升了百姓的文化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