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街道动态 >
栏目列表
我区动态
部门动态
乡镇动态
街道动态
爱民东道街道逸锦家苑社区开展“巧手编织中国结 同心共筑中国梦”手工编织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31 08:34:39  浏览次数:
悠悠古韵,千千结艺
中国结是中国传统文化一个重要元素,寓意团圆、平安、吉祥。为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丰富社区党员群众文化生活,喜迎2022年元旦,12月29日,逸锦家苑社区联合辖区物业和光大银行逸树家支行,共同举办“巧手编织中国结,同心共筑中国梦”手工编织活动。一大早,社区工作人员便开始忙碌,把成卷的编织线裁成编织用的长度,搭配好需要用的工具,充分做足准备工作,待参加活动的居民朋友们按序扫码、测温、登记后依次将用具分发给大家。
活动中,工作人员首先给大家科普了中国节的种类,有双钱结、纽扣结、琵琶结、团锦结、十字结、吉祥结、万字结、盘长结、藻井结、双联结、锦囊结等多种结式,其中属盘长结最为常见,寓意着“相依相随”,“永无终止”,“长寿百岁”。
简单介绍后,大屏幕上开始播放提前准备好的编织教学视频,工作人员跟随视频同步为大家讲解,正所谓“知难行易”,虽然听着很明白,但真正做起来却总是让大家一头雾水。在工作人员不停的讲解、指导和带领下,大家拿着手里的彩线,一圈圈缠绕、一点点编织、一条条收线,随着一步步熟悉下来,小小的彩线终于在大家手中如精灵般上下穿梭。历经一次又一次的推翻重做,一个个小巧鲜艳的中国结跃然掌心。
 一条长长的线,一个方方的板,一根细细的针,左搭右绕,上压下挑,全程不打一个结,不多一根线,一拉一收之间便紧紧地靠在一起。一个中国结编完,意犹未尽的大家拿着手里剩下的线互相讨教着自己会的结式,擅长编织的几位居民还找工作人员多要了几根线,各种各样的中国结、手链、挂饰也借此出世。
 本次活动,不仅让居民们学会了如何编织简单的中国结,了解到了中国结艺术的魅力,还激发了居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