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
栏目列表
我区动态
部门动态
乡镇动态
街道动态
广阳区医保扶贫勤沟通快报销 发布时间:2020-03-30 15:22:52  浏览次数:

“为了给我报销,还得麻烦你们上门跑一趟,真是太谢谢了。”近日,广阳区北旺乡相士屯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宫粉花在村口把报销材料交给了广阳区医保扶贫专班工作人员杨丽娜、李国林。

在村口疫情防控检查点,杨丽娜和李国林认真查看了宫粉花的报销资料,并详细询问了就诊经过,“我们马上回单位审核资料,录入医保结算系统,很快你的银行账户就能收到拨付的报销款了。”

此前,广阳区医保扶贫专班通过电话了解到,宫粉花已经在北京宣武中医医院就诊检查取药。为及时解决宫粉花的医疗费用报销,减轻其家庭负担,杨丽娜和李国林带领域外就医审核员现场办公,为其核验报销资料。

为确保疫情期间医保扶贫政策精准实施,广阳区医保扶贫专班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紧紧围绕全面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的目标,下大力度压实责任,为困难群众及时开辟绿色通道,实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确保疫情期间医保服务“不打烊”。

今年3月初,广阳区医保扶贫专班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深入开展“送温暖、送关爱”医保帮扶活动,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电话沟通机制,动态了解贫困人口身体状况、就医就诊、医保报销等情况,深受大家好评。

为及时解决贫困人口在就医、就诊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广阳区医保扶贫专班进一步落实疫情应对方案,主动采集信息,对14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检查督导,严格落实“一站式”“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力求做到“一站式”结算服务水平“有温度”、“三重保障”待遇政策落实“有回声”、慢性病救助不落一人“有实效”,筑牢防范因疫因病致贫返贫医疗保障网。

疫情期间,广阳区医保扶贫专班与36户贫困户第一帮扶责任人24小时保持联系,超前谋划工作,了解每一位贫困人口的健康状况,每一例就诊信息报销数据逐一进行审核,发现问题跟踪解决,对照系统数据逐一电话随访就诊报销情况。同时,在疫情期间进一步简化就诊、报销、门特认定程序,畅通信息,让贫困人口“零跑腿”,为建档立卡患者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广阳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户83人已全部脱贫,2020年度已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待遇;定点医疗机构执行了“一站式”报销,住院合规医药费用补偿比大于或等于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