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务要闻 >
栏目列表
国务要闻
工作动态
省内要闻
本市要闻
李克强考察这个平台后说:现在看来最终战胜疫情的曙光就要出现了 发布时间:2020-03-02 09:10:40  浏览次数:

“什么时候你们可以让大家都能摘下口罩,这时候疫情防控才算是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了。”李克强下意识地拽了一下口罩绳说。

这是2月28日李克强考察国家新冠肺炎药品医疗器械应急平台时,对疫苗研究专家们说的一段话。

专家们告诉总理,在确保安全、有效、可及的前提下,最快在今年4月部分新冠肺炎疫苗可在特定条件下进入紧急使用。

“一直有人说新冠肺炎疫苗短期内研制无望,但你们的最新研究进展让我们感到了希望和信心。现在看来最终战胜疫情的曙光就要出现了,可以这么说吗?”李克强问。

“可以这么说!”专家答道。

要抓紧研制出检测时间更短、结果更准、操作更简便的试剂

李克强等一行人来到一楼的大屏幕前,上面展示着新冠肺炎药品医疗器械应急平台运转情况。目前,该平台上共有9个核酸检测试剂和2个抗体检测试剂获准上市,其中一种检测试剂可以同时鉴别新冠肺炎与其他5种呼吸道疾病,另一种抗体检测试剂能够在15分钟快速出来诊断结果。

李克强仔细询问,目前试剂检测的准确率究竟有多高,需要做几次才能确诊,如何进一步提高检测能力、加快检测速度,抗体检测能否替代核酸检测等。

相关专家回答,核酸检测准确率理论上可达95%以上,之所以在实际使用中误差比这个大,与取样采样的方式方法、实验室自身检测条件等多种因素有关;虽然我国核酸检测试剂日产能已满足国内需求,但受实验室有限等制约,日检测能力大大低于检测试剂的日产量;抗体检测无法替代核酸检测,但可以成为其有益补充。

李克强当即对相关部门负责人说:“要进一步加强全国各地检测试剂与实验室检测设备、检测人员的匹配度,为今后防控工作做好充足准备。下一步要抓紧研制出检测时间更短、结果更准、操作更简便的试剂,同时做好相关设备配套和人员培训,增强检测能力,更好做到早发现,这样不仅有利于早隔离、早治疗,而且可以遏制疫情传播,提高治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