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
栏目列表
国务要闻
工作动态
省内要闻
本市要闻
我市聚焦“一号工程”打造现代商贸物流发展高地 发布时间:2023-04-04 08:37:41  浏览次数:

3月31日,记者从“廊坊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以来,我市把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作为“一号工程”,推动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提质提标提效提能,举全市之力打造现代商贸物流发展高地。2022年,全市共签约商贸物流产业项目44个、总投资381亿元,在建项目35个、总投资274亿元,商贸物流业增加值实现343.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9.6%,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从蓄势聚能进入到蓬勃发展的关键时期。

“商贸物流是现代流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扩大内需和促进消费的重要载体,是连接国内国际市场的重要纽带。”市商贸物流办专职副主任吴胜香介绍,廊坊区位优势独特,产业发展基础良好,资源要素加速聚合,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战略机遇空前,产业链提质升级、集聚发展已经走上了“快车道”。

我市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的区位和交通优势明显,路网密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5倍,在河北省排在第一位。一小时车程内,坐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三大航空枢纽和北方最大海港天津港,今年2月25日,廊坊市中欧班列正式开通,实现了国际铁路运能的新突破。

吴胜香介绍,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廊坊与北京同城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每日往返北京通勤人数超过34万人,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要素持续集聚增长,蕴含着庞大的消费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同时,廊坊产业基础坚实,与北京产业链深度融合,拥有一批超百亿的特色产业集群,为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链式发展、集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为推动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加快发展,我市成立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委员会,下设“一办六专班”,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全力推进既定任务落实。成立由国内顶尖专家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围绕规划编制等进行决策咨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1.5万名干部进行实务培训,为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提供多元化、高层次服务的智力支撑。

在深化规划设计方面,我市聘请中物联供应链研究院专家团队编制产业规划,进一步明确了产业功能定位、发展布局、重点任务和发展举措。同时,研究出台了支持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全力为物流企业提供最好的服务、最好的支持、最好的发展环境。

与此同时,我市强化环境支撑,全力提升保障能力。加快高速路口新改扩建提升,推进廊坊临空经济区输变电工程建设,开展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改革、企业开办环节整合等项目投资落地工作改革,深化通关服务改革,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目前,中国(廊坊)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等一批国家级试点落在廊坊。

去年以来,我市聚焦“一号工程”,大力开展招商,撬动发展引擎。迈开两条腿,对接各部委,对接大市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开展招商活动。坚持全市“一盘棋”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制定重点企业招商目录,锁定国内外商贸物流头部企业606家,并将目录印发相关县(市、区),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吸引了“三通一达”等快递企业区域总部落户廊坊。

2022年,我市商贸物流业增加值实现343.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409.9亿元,同比增长0.5%;货车共计20988辆,完成货运量3286.87万吨;快递业务量达到7.87亿件,快递业务收入完成71.56亿元,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向新的阶段。

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廊坊发展商贸物流产业的部署要求,集中全市力量,做好四项重点工作,决战“一号工程”,努力为河北建设物流强省添大秤、作贡献。

完善基础设施功能。推动廊涿高速固安东和东湾出口、津雄高速胜芳出口等改造工程。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安次、固安、霸州现代商贸物流智慧产业园建设。在开通中欧班列的基础上,推动实现常态化运营。

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全力筹备“6·16”廊坊经洽会,力争签约一批国内外跨境电商头部企业项目。申创圆通永清保税物流中心,加快启动项目建设。抓住大兴机场国际货运航班复航的有利契机,构建货运接驳体系,吸引国际快递行业领军企业加快布局廊坊,引进知名跨境电商企业30家以上。

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总部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等,瞄准快递龙头企业特别是国内外的物流巨头,重点引进集团总部或区域总部。以廊坊临空经济区国际商贸物流CBD为重点,加速现代商贸物流总部企业向廊坊聚集。围绕已落户廊坊的“三通一达”等头部企业,强化工作对接,搞好服务保障。

推进品牌创建工作。在创建“廊坊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国家第三批绿色配送示范工程”基础上,加大跑办对接力度,积极申报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等试点建设。举办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物流节、霸州胜芳家具博览会等高水平展会,全力提升廊坊现代商贸物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