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
栏目列表
国务要闻
工作动态
省内要闻
本市要闻
我市创新教育培训模式 打造干部身边“活学堂 发布时间:2022-07-20 08:14:32  浏览次数:

“这节课有理论有实践,有招商技巧也有成功案例,含金量很高,对我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下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每天早晨一上班,大厂回族自治县副县长王立达就用手机打开“廊坊组工”微信公众号开始学习充电,他被一堂实用的《有效的招商引资与实务技巧》培训课程深深地吸引了。

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我市突破线下教育培训集中难、覆盖窄的瓶颈,创新打造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线上学习平台,灵活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把“辅导老师”请进“指尖”,把“生动教材”装进“口袋”,建强建优建实干部教育培训“网上阵地”,打造干部身边的“活学堂”,帮助干部“充电蓄能”。

打开“廊坊组工”微信公众号“干部线上学习平台”,记者看到,通知公告、云课堂、“四个二十”展播、河北干部网络学院、汇贤学堂、需求调研、项目评估等板块跃然眼前,为广大干部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

据了解,“通知公告”专栏,及时发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等信息。“云课堂”专栏,围绕创新发展、碳达峰碳中和、数字经济、乡村振兴、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分专题授课,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四个二十”展播专栏,将市县党校“四个二十”(精品课程、教学案例、教学名师、现场教学点)入选项目在学习平台展播,作为广大干部自学资源,进一步激励市县党校提升办学治学质量。“河北干部网络学院”专栏,引导广大干部根据工作需要,有针对性提升履职能力。“汇贤学堂”专栏,组织全市广大干部紧跟时政热点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前沿,重点学习高端专家学者授课内容。根据疫情形势和培训需求,线上学习平台内容还将陆续更新。

“这些课程,通过线上培训直播、线下视频录播、优质课程展播等多种方式呈现,打破了培训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广大干部随时学、随处学,有效提升了培训灵活性。”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科长仲崇楠介绍,线上学习的培训对象也从以往的县处级领导干部为主,拓展到乡科级干部,同时可扩大到全市所有干部,学习触角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更多干部学习受益,有效提升培训覆盖面。

为了满足干部“精准学”的需求,提升学习成效,培训还设置了“需求调研”和“项目评估”版块,精心设计培训需求调研内容,引导广大干部根据岗位职责和成长需要,对教育培训需求提出意见建议,助力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并结合在全市实施的干部教育培训项目评估机制,通过在线评分方式,组织参训学员对培训质量和授课教师教学质量进行评估,为今后课程设计、组织实施、挑选教师提供依据。

线上培训是干部提升素质、增长本领的充电站、能量石,绝不是走形式、走过程的形式主义,我市以实效为导向,通过训前、训中、训后“三步走”,对培训进行严格管理。培训前,对参训学员开展线上学习提出纪律要求,向每位学员发放《关于干部参加网络培训的纪律提醒函》,实行“关口”前移,提升线上学习自觉性。培训时,通过课前实名登记、后台实时监控等方式,随时了解参训学员上课率和学习状态,对迟到旷课、学习不认真、敷衍了事的,及时通知本人整改,把好“态度关”。培训后,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全面梳理总结参训学员学习情况,对未按时完成培训任务、学习不积极不主动、迟到旷课频繁的,在全市予以通报,确保线上学习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