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广阳概况 > 区情简介 >
栏目列表
地理位置
区位优势
历史沿革
行政区划
人文风俗
经济概况
政区图表
通知公告
广阳资讯
乡镇(街办处)
区情简介
广阳区简介 发布时间:2023-03-07 08:07:05  浏览次数:
   
广阳区地处京津之间的黄金地带,与北京、天津地域相连,形成了依托中心城市和空港、海港发展经济的独特区位优势。距北京、天津市中心仅为32和45公里,正所谓,半小时可进京下卫,一小时可上天入海。辖区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畅通,公路总里程达518公里。京沪高速、104国道和京沪高铁、京沪铁路等国家主要公路、铁路干线穿境而过,即将开工建设的亚洲最大航空枢纽—首都新机场,距离广阳中心区25公里,将成为广阳与世界联通的空中高速路,为广阳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黄帝制天下,以立万国,始经安墟,合符釜山,遂隶涿鹿之阿。”安墟即今广阳区九州镇北常道村附近。夏商时,这里属冀、燕、幽州。周武王封召公长子于燕,设采邑常道城,常道城即古安墟庄。秦始皇一统天下,设36郡,属广阳郡。汉高祖元年,改常道城,置安次县,修市,隶渤海郡。北魏更安次县为安城县,属幽州,隋初复名安次县。唐初,属涿郡,移县治石梁城。贞观八年(公元634),移县治常道城。武则天如意元年(公元692),分安次置武隆县(永清)。唐玄宗开元二十三年(公元735),移县治耿就桥行市南(今九州村)。元世祖中统元年(公元1260),改安次县为东安县,隶霸州;二年,升东安州,治所在旧州(今九州村)。明太祖洪武二年(公元1869),因浑河为患,迁治所于常伯乡张李店(今光荣村),九年(公元1376),改东安州为东安县。中华民国三年(公元1914)夏,复改东安县为安次县。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属天津专署。1950年3月,因水患,安次县城迁至廊坊镇。1958年,安次、武清合并为武清县。1961年,安次、武清分治。1983年,析安次县建廊坊市(县级)。1988年9月,撤销原廊坊地区和廊坊市,设立廊坊市(地级),原廊坊市的行政区域改称安次区。2000年3月,调整安次区的行政区划,增设广阳区。 
廊坊市城区以京山铁路为界,铁路北侧为广阳区。广阳区辖南尖塔、北旺、万庄、九州四个乡镇,白家务一个乡镇办事处,及银河北路、爱民东道、新开路、解放道、新源道五个街道办事处,共有行政村149个、社区居委会74个,是廊坊市党、政、军机关所在地,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广阳区辖域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美德良风,世代传承。新中国成立后,移风易俗,使生命的价值取向获得新的定位。改革开放以来,解放思想,文化素质不断提高,很多习俗融进了新的因素。广阳区地处京津之间,北与北京大兴区接壤,东与天津武清区为邻,民俗与以上两地有很多相通相近之处。广阳的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十分丰富,使生于斯长于斯的民众长期熏染古风、育化乡俗,在潜移默化中涵养着人们的心灵。其中炊庄高腔被誉为北昆的活化石,与南汉音乐会、东尖塔音乐会、李派太极、南王力高跷一起被批准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西村双龙会、小海子狮子会、翟各庄小车会、艾各庄音乐会、软采风工艺、团城辛庄吵子会、团城小车会被批准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每到农闲和节庆日,处处锣鼓喧天,村村内容精彩,在欢乐中化作广阳的“大气、锐气、和气”。 
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18.1亿元,总量全市排位第二,同比增长1.6%,增速全市排位第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1%,全市排位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6%,全市排位第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66.8亿元,同比增长1.9%,全市排位第二。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60.1亿元,同比增长3.2%,全市排位第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51163元,同比增长4.2%,全市排位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2236元,同比增长6.5%,全市排位第二。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