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广阳概况 > 广阳资讯 >
栏目列表
地理位置
区位优势
历史沿革
行政区划
人文风俗
经济概况
政区图表
通知公告
广阳资讯
乡镇(街办处)
区情简介
南尖塔镇长期坚持“五到位”打好环境整治翻身仗 发布时间:2018-06-22 15:02:06  浏览次数:
近期以来,南尖塔镇以“责任主城区,美丽广阳建设”及全市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坚持存量垃圾清理、道路沟渠环境整治、大气污染治理、“两违”建筑拆除、长效机制建立“五手抓”,强化督查、强力整改,全力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坚决打赢环境整治翻身仗。
一是历史欠账清理到位,存量垃圾全镇清零。南尖塔镇自5月份开始,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开展存量垃圾清零集中行动。对隐藏在村内的4处垃圾积存“重灾区”进行重点清理,共计出动人力40余人、铲车、运输车20余辆,清理积存垃圾30余万方。此次存量垃圾清除行动力度空前、成效惊人,清除了村街多年的垃圾欠账,“垃圾围村”现象得到明显缓解。
二是河道沟渠整治到位,全力推进水域治理。按照区政府水域治理相关要求,对辖区内六干渠、八干渠、大皮营引渠河道及周边进行彻底的清理整治,雇用人员20余名,打捞、清理河面漂浮物及河道两侧垃圾杂草10万余方,拆除河边的私搭厕所十余个,遣散废品回收作坊10个,封堵隐秘排污口22个,在较短时间实现全镇水域环境的提升,河道沟渠离“水清、河畅、岸绿”的打造目标更近一步。
三是大气污染防治到位,巩固前期治理成效。坚持网格化管理,包村干部全部出动,协同村街开展新一轮“散乱污”企业巡查整改。目前已排查企业厂房100余家,发现新入驻企业7家,全部两断三清,并限期搬迁,目前已搬离2家。乡镇、社区联合工商、食药监局等部门持续开展餐饮企业巡查,重点检查油烟净化装置的安装使用情况,共计巡查餐饮120余家,发现问题17处,整改到位16处。强化施工工地扬尘治理,以自查、巡查组巡查发现的问题以及举报问题为突破口,积极做好问题整改落实。加强裸土苫盖,重污染预警天气时严格落实限产停工规定,并通过定期洒水、定点降尘等方式将粉尘污染降到最低。镇村社区联动强化辖区的巡查和监督,严厉杜绝露天焚烧、露天烧烤等现象的发生。
四是“两违”建筑拆除到位,坚决打击违法建筑行为。2017年“两违”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南尖塔镇积极宣传政策,做好前期工作,鼓励业主进行自拆。5月22日和5月29日,集中开展两次“两违”拆除集中行动,以强拆促自拆,对违法占地行为进行强力打击。目前已强拆1处图斑,验收完成2处图斑,消除违法状态图斑共涉及土地78.3亩,其中耕地面积27.7亩,以铁腕拆违的凌厉攻势对违法占地人员形成震慑,既规范了辖区用地,也为辖区环境整治做出贡献。
五是长效机制建立到位,环境整治持续攻坚。南尖塔镇创新方式,全力保障环境整改成效常态化。通过堆砌围挡1000余延米、在入村道口安装限高22个、在垃圾偷倒频发区域安装摄像头6个、安排专人进行盯守等多种方式,强化辖区环境管理。与此同时,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在辖区新设立垃圾堆放处2个、摆放垃圾桶20余对,积极引导村民定点倾倒垃圾。利用网络科技,通过群众举报、随手拍等方式快速准确锁定污染点位,实现科学精准的治理。
经过近段时间的不懈攻坚,南尖塔镇的环境水平从大气、土地、水源3方面均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也充分认识到环境治理工作的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南尖塔镇将始终秉承敢拼敢干、敢啃硬骨头的闯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重点突击与长效整治相结合,打好环境治理翻身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