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栏目列表
政府预算
部门预算
政府决算
部门决算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23 08:45:00  浏览次数: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关于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9年8月20日廊坊市广阳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
              
 

    受区政府委托,按照预算法要求,向区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报告广阳区2019年上半年全区总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区各部门在区委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努力加强收支管理,扎实推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积极防控财政风险,全区预算执行情况整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部财政收入完成390013万元,占预算的48.8%,同比增长-14.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3793万元 ,占预算的63.7%,同比增长33.2%。
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0640万元 ,占调整预算的60.3%,同比增长26.5%。其中:(1)上级下达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61688万元,包括:①一般性转移支付36965万元,主要是义务教育转移支付330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转移支付9484万元、卫生健康转移支付8349万元、农林水转移支付1469万元、住房保障转移支付13215万元等,一般性转移支付完成支出20452万元;②专项转移支付24723万元,主要是义务教育转移支付5769万元、一般公共服务转移支付145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转移支付2042万元、卫生健康转移支付3949万元、节能环保转移支付7111万元、城乡社区转移支付2000万元、农林水转移支付2179万元等,专项转移支付完成支出23001万元。(2)结转资金10697万元,完成支出9993万元。(3)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支出15289万元。(4)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安排支出4634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819万元,占预算的100%,同比纯增。
上半年,政府性基金支出4982万元 ,占调整预算的76.1%,同比增长17.5%。其中:(1)上级下达专项转移支付278万元,主要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转移支付154万元、其他支出转移支付7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完成支出20万元。(2)结转资金1051万元,完成支出996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1886万元,占预算的46.8%,同比增长-24.3%(从今年5月份起,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低到16%,造成同期比保险基金收入减少)。
上半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1960万元 ,占预算的46.6%,同比增长15.0%。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不存在国有资本经营情况,预算收支数据为零。
二、上半年财政收入执行情况分析
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了“双过半”,完成了年初预算的63.7%,全市排第7名,同比增长33.2%,全市排第3名。
全区上下严格按照《预算法》等相关法规组织财政收入,上半年,税收收入完成12666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8.1%;非税收入完成1713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1.9%,低于全市整体水平13.5个百分点,全区财政收入结构不断优化,收入质量稳步得到提高。
(一)财政总收入主体税种大幅减收,第三产业减收最为明显。
受去年同期一次性入库因素影响,主体税种税收大幅下降。上半年,增值税收入完成16.35亿元,占预算的39.2%,减收0.91亿元,同比下降5.3%;个人所得税收入完成2.12亿元,占预算的33.4%,减收2.85亿元,同比下降57.4%;企业所得税收入完成9.06亿元, 占预算的56.2%,减收7.50亿元,同比下降45.3%,这三个主体税种累计完成27.53亿元,占全部财政收入的70.6%,减收11.27亿元,同比下降29.0%。
从行业完成税收情况上看,除建筑业、批发零售业实现小幅增收外,其他行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减收:金融业上半年实现税收10.87亿元,占税收总量的29.1%,减收4.66亿元,同比下降30.0%。今年以来金融业经营环境严峻,受房地产持续调控、京津冀环保治理等因素影响导致银行利息收入和中间业务等收入下降,增值税税收出现减收。房地产业上半年实现税收入12.38亿元,占税收总量的33.2%,减收0.33亿元,同比下降2.6%,形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7亿元,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收贡献率达到105.0%。由于去年同期黄金佳公司拍卖安次区龙河园区土地,廊坊千万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按照机构所在地缴纳我区税收4.27亿元,今年不再发生,再加之部分房地产项目已销售完毕,不再产生税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上半年实现税收1.15亿元,减收1.15亿元,同比下降50.0%。主要减收原因是廊坊市荣华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去年转让股权入库个人所得税1亿元,今年不再发生,纯减。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出现较快增长,财政运行得到有力保障。
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上半年同比增收26927万元,对增收贡献率达到75.2%,全区开展综合治税清缴土地增值税工作效果显现,土地增值税累计完成62946万元,占预算的112.4%,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8%,同比增收42698万元,同比增长210.9%;印花税累计完成3124万元,增收633万元,同比增长25.4%,有力拉动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非税收入上半年同比增收8884万元,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收贡献率达到24.8%,全区不断挖掘非税收入潜力,抓好土地出让收入、捐赠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征缴工作,实现非税收入平稳增长。
(三)重点纳税大户对财政收入贡献明显。
上半年,全区纳税千万元以上企业53户,累计实现税收243227万元,同比增收17542万元。其中,亿元以上的企业8户,实现税收114142万元,同比增收5525万元。千万元以上纳税企业纳税额占财政总税收收入的比重为62.4%。
三、上半年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0640万元,占调整预算数的60.3%,超过序时进度10.3个百分点。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386万元、占调整预算的67.4%;公共安全支出5428万元,占调整预算的70.9%;教育支出34907万元,占调整预算的55.8%;科学技术支出572万元,占调整预算的72.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659 万元,占调整预算的65.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447万元,占调整预算的64.8%;卫生健康支出19143万元,占调整预算的90.2%;节能环保支出10767万元,占调整预算的91.0%;城乡社区支出8216万元,占调整预算的72.7%;农林水支出9572万元,占调整预算的57.0%;交通运输支出3103万元,占调整预算的56.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20万元,占调整预算的35.7%;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025万元,占调整预算的62.1%;住房保障支出637万元,占调整预算的4.1%;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56万元,占调整预算的54.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58万元,占调整预算的60.5%;其他支出60万元,占调整预算的0.9%;债务还本支出400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债务付息支出285 万元,占调整预算的62.2 %;债务发行费用支出0.01 万元,占调整预算的67.0%。
四、上半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政府及财税部门积极按照《预算法》和《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认真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要求,狠抓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加快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精准施策,做好财政收入组织工作。
一是摸清税源底数,加强对全区纳税500万元以上重点税源企业的监控预测,及时掌握重点税源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摸清税源增减变化因素,合理估计税收能力;按期做好月、季税收形势分析。二是建立联动机制,对内继续强化纵向层级分解、横向部门共担的组织收入协调联动机制,充分调动各方工作积极性,形成联动齐抓、责任共担的收入管理格局。三是加强政府、财政税务等部门的沟通,主动分析组织收入情况、问题和困难,定期召开收入分析调度会议,正确判断税收收入形势,查找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措施。四是强力推进综合治税工作,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整顿和规范税收工作秩序,强化重点税源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征收管理。除继续开展土地增值税核查工作外,上半年又开展了医疗行业税收风险专项核查、教育培训行业税收风险—驾校专项清查、住宿业税收风险专项清查等,共清查190户企业,入库税款153万元,同时加强北京新机场建设税收征管工作,积极与北京机场指挥部联系沟通,加快结算进度,积极争取更多项目在广阳区落实,为广阳区争取最大的税收权益。
(二)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基本、惠民生。
坚持精打细算、厉行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坚持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的工作思路,集中财力重点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半年,“八项重点支出”完成122865万元,占调整预算的67.7%,超序时进度17.7个百分点。一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投入资金34907万元,其中,投入4000万元建设第十六中学校舍、投入1775万元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师资力量不足、投入1471万元加大生均公用经费、投入350万元支持学前教育发展、投入344万元改造薄弱学校、投入168万元助学春季免学费、投入153万元加强幼儿园及中小学安全保障、投入150万元启动第十九小学建设等。二是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投入资金19143元,其中,投入11052万元补助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投入2476万元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投入1116万元改革公立医疗、投入303万元用于医疗救助、投入223万元补助优抚对象等。三是支持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资金20447万元,其中,投入5031万元补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投入1355万元促进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及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投入1123万元补助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投入259万元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投入200万元保障特困人员供养、投入140万元用于退役军人管理、投入40万元保障孤儿基本生活、投入34万元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发展、投入27万元做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等。四是支持节能环保投入资金10767万元,其中,投入6000万元补偿河流断面水质生态、投入3703万元防治大气污染等。五是支持农林水事业投入资金9572万元,其中,投入4146万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投入900万元保障村组织运转、投入260万元用于植树造林、投入121万元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投入110万元保障农村集中饮水等。六是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投入资金321万元,其中,投入158万元用于农业产业扶贫、投入7万元用于建档立卡户健康扶贫体检、投入5万元用于建档立卡人员医疗救助补充保险、投入资金2万元用于建档立卡人员城乡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投入1万元用于补助“雨露计划”贫困学生等,切实解决了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七是防范重大财政风险投入资金885万元,投入885万元用于政府债券还本负息(含政府性基金200万元)。
(三)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保障财税工作进一步科学化、精细化发展。
1.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确保减税降费工作规范有序推进、有效实施,广阳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工作的实施方案》,相关牵头部门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对全社会发放了《精准施策、服务企业》、《双创双服、税惠民生》等宣传资料,并设立“专人专岗”政策解读服务台和建立投诉快速处理机制;清理了政府性基金和收费,巩固了省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的成果。相关收费目录清单在广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及时发布和调整。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为企业转型升级集聚新动能,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按照中央、省级实施意见,区财政制定并印发了《全区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工作方案》,详细说明了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实施内容与工作计划。组织全区各部门召开了推进工作会议、参加了“预算绩效管理原理和政策解读”培训会,强化了从业人员的理论学习。并按照工作部署,要求各预算单位及时成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确定一名专职联络员。为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打下了良好基础。
3.完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依照上级规定,结合广阳区实际情况,区级成立了债务应急领导小组;区财政局设专人专岗对政府性债务工作进行管理;建立了政府债券还本付息预算前置审核机制,建立了政府债券借新还旧审批机制,健全完善了政府债务风险动态监控机制。制定并印发了《廊坊市广阳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规范了全区政府债务管理,建立健全了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坚持快速响应、分类施策、各司其职、协同联动、稳妥处置,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维护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4.继续深化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对全区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保留车辆进行平台信息化管理,对178台车辆全部安装北斗系统,实现了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制定并印发了《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圆满完成了公务用车改革任务。投资评审精准发力,明确以控制工程造价为根本原则,对超投资概算的项目一律不进入评审程序,同时加强对工程签证的管理。2019上半年共完成投资评审项目13个,送审金额为1885万元,审定金额为1713万元,审减金额为172万元,审减率为9.1%。
5.进一步扩大采购范围,完善采购方式。通过加强集中采购目录和限额标准管理,政府采购项目实施范围从传统的货物类采购向服务类扩展。上半年,全区监督审查的招标采购已开标次数为 54个项目,采购金额为2119 万元,节约资金66万元。既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又构建了公开、公平、公正、和谐的政府采购环境。
五、下半年重点工作和举措
2019年下半年,区财政局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财政收支形势分析,确保实现全年财政收支目标。
(一)强化预算执行管理,保障财政平衡运行,促进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1.调整结构、力促转型,提升经济发展的整体质量,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财政收入。在整体产业规划上,京津冀战略突破口既是广阳区发展的唯一路径,又是广阳区产业进行科学定位的根本原则。广阳区最大的优势是毗邻首都,能够承接北京资源外溢。提高收入质量把培植财源、推动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企业上、放在项目上,坚持不懈地做强做优。按照全年收入预算,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找准差距,突出重点,加强协调,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惠民政策,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
2.以优化支出为举措,全力保障资金支出进度。抓好财政支出结构优化,不折不扣落实全区各项民生投入政策,切实保障重点民生支出,集中财力保证区委区政府重点项目支出需要,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财政资金支出进度既是稳增长、调结构、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发挥财政职能的重要手段。下半年继续坚持精打细算、厉行节约的财政作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同时加快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支出标准在预算编制和管理的基础作用。
(二)推进财政领域改革,完善财政管理机制,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一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组织编制2020年预算时力求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科学设计绩效管理制度体系,规范事前评估、目标管理、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全过程管理流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标准体系,完善预算管理信息系统,推进绩效信息公开透明,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年底前将出台12项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制度和办法。二是继续推进预决算公开,全面公开财政“四本”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探索将政府性债务、政府采购、绩效评价等财政信息向社会公开,提高财政透明度。三是加强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国库管理、投资评审、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等方面制度,积极构建安全高效的财政资金管理机制,依法理财,强化财政监督,积极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
下半年,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围绕各项工作目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担当实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健康发展而不懈奋斗。
特此报告,请予审议。